新浪博客

《水浒》五教头

2020-03-26 08:08阅读:


《水泼梁山》21
风之子原创



水浒有五教头。姑且说之。
王进,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
林冲,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
张教头,林冲岳父是不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小说没写,但应该也是武教头,所以独生女觅得的佳婿便是八十万禁军教头。
从林冲遭难休妻的情形来看,张教头是很看重林冲的即使林冲沦为阶下囚也坚信林冲人品,并不势利,全心全意为林冲夫妇着想,是条汉子。
王升,都军教头,王进的老爹
。王升把儿子培养得更为出色,成了八十万禁军教头。张教头没有儿子,但是找的女婿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无论张教头不弃遭难的女婿,还是王升早年看不惯为非作歹的高俅,给了一棍,要他长长记性,这两位老教头都注重武德双修。所以,他们的儿子和女婿才那么出色。
只有一位,就是混迹于小旋风柴进庄上的洪信洪教头,差点意思
这位老兄的武功呢,应该说也不差。按照柴大官人的说法,庄上没人能赢他。可是他的差距在于,不知道天高地厚。这一点他就不如杨春、李忠周通。
这些人知道天外有天这个道理,一般说话做事都比较谨慎,会观察会判断,不轻易出手。这是混江湖的规矩。
所以洪信也是个人设。只不过是低级人设。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拿杨春、李忠、周通和林冲杨志鲁智深史进比,是一种伤害,但是和洪信比,就是一种赞誉。这样一比,觉得杨春、李忠、周通也算好汉。至少,没这么不知进退,不知廉耻。
不否认,很多投奔柴大官人的囚犯,是混点好处,骗几酒食,得几两盘缠,洪信的判断也不无道理。但是你洪信一定要知道,凡事皆有例外。
退一步,就算林冲是骗吃骗喝的,又没吃你的喝你的,人家林冲对你那么恭敬,人谁没有个难处,何必把人家逼没有退路?可见洪信的人品很成问题,没有怜悯之心。
我理解洪信对林冲的不待见,基于以下四点:
第一,柴进待林冲为上宾,刺激了洪信;
第二,洪信柴进庄上刚立稳脚跟,主观认为林冲是来抢饭碗的;
第三,洪信赢柴进庄上所有门客,对自己的武功颇为自负;
第四,林冲是囚犯。
如此种种,导致他并没有把林冲放在眼里。
其实我们只要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知道这洪信就是个井底之蛙。
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冲的大名,只要是混江湖的,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柴进就知道鲁智深知道,偏偏洪信不知说明对于江湖,洪信基本就是个白痴。他不知道点本事,在江湖什么都不是
我们说江湖险恶,有本事没本事的,装也好不装也罢,一般都很谦虚,不轻易结仇给自己留余地,也给别人留余地。很显然,洪信不懂得这一点
一个很有意思的情节,林冲其实是可以戴着枷锁打翻洪信的,但是,林冲为什么要求脱了枷锁打?
我觉得这林冲的修为。
林冲一开始对洪信恭恭敬敬,以为洪信是柴进的师傅。等柴进说洪信也刚来不久,并不知道洪信本事,要他们比试比试,林冲才觉得可以比试比试。这是林冲的谨慎。
等柴进一再要求林冲拿出真功夫,并以一大锭金子做奖金,林冲摸准柴进也见不惯洪信张狂为人,要他赢洪信之后,才决定放开手脚
但就是这样,林冲也并没有赶尽杀绝。
大家想想,要是林冲戴着枷锁打洪信,洪信以后还怎么混?江湖传为笑柄矣。
而林冲脱了枷锁,虽然只一招便击败洪信,但毕竟是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败在林冲手下不丢人。
这是林冲内心的善良,他从来不喜欢赶尽杀绝可惜偏偏他遇到的人和事,都想对他赶尽杀绝。这是林冲的悲哀。
从这五教头,我们看到的是形形色色的人生。最惨的是林冲,最暖的也是林冲。
林冲,是一枚不折不扣的暖男。



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 风语红楼系列第三辑,新浪红学名博风之子忠于曹雪芹原意之解读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水浒》五教头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