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志的武艺

2020-04-03 08:06阅读:


《水泼梁山》27
风之子原创



十三回之前,施耐庵没怎么写好汉们的武艺。
王进的武艺,我们是从史进看出来的。
首先,一棍闷翻史进,由此可知李忠的武艺算不得高强。
其次,只教了史进大半年,而且十八般武艺都教,史进居然可以生擒陈达,和鲁智深大战十数回合不分胜负。
由此可知,王进不仅武功了得,而且善于因材施教。
然后,周通还干不过李忠,等而下之。被鲁智深一番痛打,不冤。鲁智深就算不偷袭,周通也是挨菜的份儿。
至于朱武、陈达、杨春,都不是史进的对手,也是等而下之。
林冲名声在外,却没怎么见他怎么动手。
天王庙杀的都是陆谦、富安和差拨这样的菜鸟,不算本事。可笑很多影视把林冲在天王庙的杀戮拍得那么艰难和凶险,这是在捧林冲呢还
是损林冲?
直到脱了枷锁一棍打翻洪教头,才显出和王进一样高超的实战技巧。
投奔梁山,为投名状,和落魄的杨志大战四五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才显出林冲本事。
但是,林冲的本事,却是通过杨志显出来的。来看第十三回,校场演武时,杨志的本事。
注意,直到杨志出场,施耐庵才第一次有耐心洋洋洒洒写军前对阵,不像之前王进、史进、林冲和鲁智深,不过是打打杀杀的野路子。
或许是杨志身世,杨家将门之后,激发了老施的兴趣?
但从写法来讲,这叫渐进法,又叫层染,慢慢着色,不至重繁,终至精彩。暴力之花,彻底绽放。
杨家将,拿手的是杨家枪。《杨家将演义》除杨老令公使刀,六郎七郎使枪,宗保宗勉文广也使枪。《说岳全传》的杨再兴将军还是使枪。所以,杨志虽然有祖传宝刀,平时使一条朴刀,但两军阵前,要显真本事时,还得使枪。
杨志的枪法,和他杨家的先辈一样,出神入化:
那周谨跃马挺鎗,直取杨志,这杨志也拍战马,捻手中鎗,来战周谨。两个在阵前,来来往往,番番复复,搅做一团,扭做一块,鞍上人斗人,坐下马斗马,两个斗了四五十合。看周谨时,恰似打翻了荳腐的,斑斑点点,约有三五十处;看杨志时,只有左肩牌下一点白。
也许看官要问,既然出神入化,为何还着了一枪?
第一,比武是拔了枪头的,要输赢不要生死,周谨着了三五十枪,胜负早定,杨志渐渐松懈。
第二,周谨屡屡着枪,恼羞成怒,采取两败俱伤的办法,硬要给对方一枪,也是有的。
这样比试,方显真实,并不是说杨志枪法有破绽。
然后,比箭。
杨家箭法也颇为有名。六郎宗保文广皆善射。这里杨志和周瑾比箭,却是这般:
当时将台上早把青旗麾动,杨志拍马望南边去,周谨纵马赶来,将缰绳搭在马鞍鞽上,左手拿着弓,右手搭上箭,拽得满满地望杨志后心飕地一箭。杨志听得背后弓弦响,霍地一闪,去镫里藏身,那枝箭早射个空。周谨见一箭射不着,却早慌了,再去壶中急取第二枝箭来,搭上弓弦,觑的杨志较亲,望后心再射一箭。杨志听得第二枝箭来,却不去镫里藏身,那枝箭风也似来,杨志那时也取弓在手,用弓梢只一拨,那枝箭滴溜溜拨下草地里去了。周谨见第二枝箭又射不着,心里越慌。杨志的马早跑到教场尽头,霍地把马一兜,那马便转身望正厅上走回来。周谨也把马只一勒,那马也跑回,就势里赶将来去。那绿茸茸芳草地上,八个马蹄翻盏撤钹相似,勃喇喇地风团儿也似般走。周谨再取第三枝箭,搭在弓弦上,扣得满满地,尽平生气力,眼睁睁地看看杨志后心窝上,只一箭射将来。杨志听得弓弦响,纽回身,就鞍上把那枝箭只一绰,绰在手里。便纵马入演武灯前,撇下周谨的箭。
  梁中书见了大喜,传下号令,却叫杨志也射周谨三箭。将台上又把青旗麾动,周谨撇了弓箭,拿了防牌在手,拍马望南而走。杨志在马上把腰只一纵,略将脚一拍,那马泼喇喇的便赶。杨志先把弓虚扯一扯,周谨在马上听得脑后弓弦响,扭转身来,便把防牌来迎,却早接个空。周谨寻思道:“那厮只会使鎗,不会射箭。等他第二枝箭再虚诈时,我便喝住了他,便算我赢了。”周谨的马早到教场南尽头,那马便转望演武厅来。杨志的马见周谨马跑转来,那马也便回身。杨志早去壶中掣出一枝箭来,搭弓在弦上,心里想道:“射中他后心窝,必至伤了他性命。他和我又没冤雠,洒家只射他不致命处便了。”左手如托太山,右手如抱婴孩,弓开如满月,箭去似流星。说时迟,那时快,一箭正中周谨左肩。周谨措手不及,翻身落马。
杨志的一躲二挡三接,一技比一技惊人。而他射周谨,只虚晃一弓,然后一箭中的。这是无比高超的实战技巧,简单纯粹却深蕴功力。
其实杨志让周谨先射,又不愿伤及周谨性命,高下已分。
这才是杨志的武艺。两军阵前实战的武艺。是他的先祖两军阵前无数厮杀无数鲜血无数生命换来的实战技巧。
如此,我们当知,林冲的武艺,绝非等闲。


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杨志的武艺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