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志战索超

2020-04-06 07:28阅读:
《水泼梁山》28
风之子原创
梁中书有心抬举杨志。杨志也争气,赢了周谨。
可是,周谨的师傅不干了。周谨的师傅是谁?
急先锋索超,梁山排名十九。
而青面兽杨志的排名是十七。
我们说三十六天罡星,除政治排名,比如宋江、吴用、装神弄鬼的公孙胜、管财政的柴进,以及邮政快递戴宗,个个都是实打实的高手。戴宗身居高位,和他是宋三郎的秘密信使有很大关系。他们的武艺,基本都在一个档次,差距不大,大多可以五十回合上下不分胜负。比如排名二十一的刘唐战二十五的雷横就是:
斗了五十余合,不分胜败。
但是,吴用看出了门道。所谓:
“这个令甥端的非凡,是好武艺。小生在篱笆里看了。这个有名惯使朴刀的雷都头,也敌不过,只办得架隔遮拦。若再斗几合,雷横必然有失性命,因此小人慌忙出来间隔了。”
这说明,五十回合之外,还是有差距的。
索超和杨志的排名,更加接近,所以:
两个斗到五十余合,不分胜败。
如果说雷横和刘唐五十回合以后就要见出分晓,那么杨志和索超五十回合外都难见分晓。要见分晓,必以性命相搏。因此:
只恐两个内伤了一个,慌忙招呼旗牌官,拿着令字旗,与他分了。
这一番争斗的结果,是杨志和索超武艺旗鼓相当:
据这两个武艺一般,皆可重用。
索超这才解开心结,和自己武艺一般的好汉赢了徒弟,合情合理。自此惺惺相惜:
那索超见了杨志手段高强,心中也自钦伏。
如果说之前我们看惯的是步战,那么自第十三回我们才看到马战,两个一等一马战高手的决斗。
据此,我们看三十六天罡星,除宋江、吴用、公孙胜、柴进以及戴宗,其武艺大致可分为三等。
第一等,就是排名前十的卢俊义、关胜、林冲、秦明、呼延灼和花荣。这六人的武艺,卢俊义关胜和林冲应该在毫厘之间,卢俊义关胜胜在名气和出身;秦明呼延灼花荣胜在有独门绝技,一个箭,一个狼牙棒,一个双鞭。
第二等,是排名十一到二十三的李应、朱仝、鲁智深、武松、董平、张清、杨志、徐宁、索超、刘唐、李逵、史进。
如果说前六人是梁山超一流高手,那么,这十二人便是梁山一等一的高手。
李逵值得一说。论武艺,他应该还不是燕青的对手。但是,李逵打仗,靠的超人的勇气和不怕死的刚猛,以及制造混乱取得的战机。俗话说,两军相遇勇者胜。
第三等,是排名二十四到三十六的穆弘、雷横、李俊、阮小二、张横、阮小五、张顺、阮小七、杨雄、石秀、解珍、解宝和燕青。
这十三位,应该算是梁山的二流高手。
如果说六位超一流全部是马战高手,千万不要低估冷兵器时代马战的威力,那么一流高手则是马战和步战并列,能够以步战跻身一流,鲁智深和武松的战斗力让人震撼,尤其是武松,行者(暗喻孙悟空)绝非浪得虚名。至于十三位二流选手,则是马战、步战和水战的混合。这种排序体现了冷兵器时代的战力排序,马战、步战为主,水战为辅。这里说说阮氏三雄和燕青。阮氏三雄除独步天下的水战能力,和李逵类似,以不怕死著称,战斗力惊人。而燕青燕小七,其实他的武艺在三十六天罡星绝对不会排到末位。李逵就打不过他。燕青的武艺,出自梁山第一高手卢俊义。但燕青的武艺适合近身散打,不适于正规作战,因此战斗力缩减。




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杨志战索超 邢夫人为何如此厚宝玉而薄贾环?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