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2017-09-22 07:58阅读: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好友数量达到上限,不能添加新好友,如果喜欢我,请加我关注,谢谢。


中秋临近,月饼可以做起
来了,我个人是偏爱五仁月饼的,口味丰富,越嚼越香,口感也不是很甜腻,最主要是馅料制作比较容易,食材炒熟混合在一起就可以了,不像其他枣泥、莲蓉之类的需要个把小时炒馅料,比较懒惰的我会自动忽略这样非常耗时的馅料。


五仁月饼,是月饼中最著名的口味之一,因其馅料食材丰富,有着圆满和谐的寓意。据说,五仁月饼更受到北方人的青睐,在北方有这样的说法:“中秋买月饼,什么馅都可以没有,但没吃到五仁月饼,就没过中秋好么。”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喜欢五仁月饼,觉得“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而试图用剪刀“捅死五仁月饼”,特别是其中的青红丝,被称为是“黑暗料理”,说实话,我也是不大喜欢这青红丝的,好在咱是自制五仁馅料,这东西可以不放进去。


总之,五仁月饼爱它的人百吃不厌,不爱它的人避之不及,正在看这篇博文的你,是爱是厌呢?爱它就赶快做起来,不爱它就当来欣赏图片也好。




【五仁月饼】
饼皮原料:(63克约10个)
中筋面粉100克、转化糖浆75克、枧水2克、玉米油25
辅料:
蛋黄一个,清水1大勺(混合均匀成蛋黄水备用)


五仁馅:(成品约420克)
熟花生米50克(去皮)、熟杏仁20克、熟核桃仁20克、熟瓜子仁15克、熟黑芝麻15克、熟白芝麻15克、白糖50克、麦芽糖40克、熟玉米油60克、猪油10克、凉开水40克、熟糯米粉70克、熟面粉30克、桂花酱或者玫瑰花酱30


做法:
1. 先将玉米油炸熟放至凉透,面粉和糯米粉炒熟后放置凉透,各种果仁炒熟放凉。
2. 将花生、杏仁、腰果擀碎,不要擀的太碎,颗粒稍微大些口感好。将所有果仁混合均匀,加入白糖、麦芽糖、混合均匀。再加入桂花酱或者玫瑰花酱拌匀。
3. 放入面粉和糯米粉混合均匀。
4.将所有原料揉捏在一起即可。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月饼制作:



1. 糖浆与玉米油混合拌匀。
2. 倒入枧水拌匀。
3. 筛入面粉。
4. 拌匀成团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入冰箱松弛1小时以上。
5. 然后将面团分割成10等份(每个约20克),馅料也分成10等份(每个约43克)。
6. 将小面团在手心里按扁成皮。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7. 包入一个馅料。
8. 利用虎口,慢慢将饼皮推向顶端,包裹住馅料,然后揉圆。
9. 在生坯表面薄薄的沾上一层干面粉,放入模具中。
10. 然后将模具倒扣在烤盘上,稍微用力按压,即可给月饼定型。
11. 在月饼表面喷点水,即可烘烤了。 烤箱提前预热,上下管190度,烤箱中层,月饼表面喷水,烤5分钟使其定型。
12. 然后将月饼取出,表面薄薄的刷一层蛋黄液,室温晾5分钟。 再次放入烤箱,上下管190度,烤箱中层,5分钟取出,表面薄薄的刷一层蛋黄液,室温晾5分钟。再放入烤箱烤10分钟,烤至月饼呈棕黄色即可,出炉后放至凉透,密封保存,2-3天后回油即可食用。(时间温度仅供参考,请自家烤箱脾气适当调整)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经验分享:
月饼皮和馅料的比例一般为2:83:7较为多见,也可以包成4:6的,这个要看个人习惯,皮子厚一点的会好包一些。
饼皮面团不要过度揉搓,成团即可。
入烤箱前在月饼表面喷些水,会防止在烤制过程中边皮出现裂纹。
烤制时间也要根据月饼的大小适当做些调整。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五仁月饼:传统经典口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