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男人最幸福的时刻

2016-07-20 20:53阅读:
男人最幸福的时刻
儿子小的时候,我俩骑自行车上下班。
那时候每天晚上下班后,他都要先回我爸妈家,接了孩子,然后骑车带着儿子回我们自己的家。
这一圈骑下来,大概能有十里地吧。
第二天早晨上班前,他先要骑车把孩子送到我爸妈家,然后去上班。

1999年,看同事买了踏板摩托车,我们俩也勒紧裤腰带,斥巨资5000多元钱,买了一辆当时自以为很高档很拉风的摩托车。
买车原打算给我骑着上下班,结果他领着我试骑了一次后,我坚决拒绝了这份好意。因为摩托车发动以后,我感觉自己的胆子、眼神、脑子还有手脚都不够使唤的,心里慌慌的,驾驭不了,太危险的感觉,完全失去了骑自行车的那种安全踏实和悠哉感。
最后这车就成了他的代步工具。

刚买摩托车那会儿,儿子三岁。
他跨坐在摩托车上,后座带上我,儿子可以站在前面的踏板上,三个人在一辆车上,很宽敞。
那时候每天去幼儿园接送孩子,还有周末去姥姥家或者去近郊兜风玩耍,一辆摩托车,载着我们仨,无数次风驰电掣,穿行于姥姥家、我们家、幼儿园和小县城的大街小巷。
冬天接送孩子的时候,特别是一早一晚,怕凛冽的寒风吹着孩子冻着孩子,总是给孩子的外套穿得厚厚的,外套长短能盖住膝盖那种,头上的帽子也要戴得紧紧的,而且还要系上围脖。总之要捂得严严实实,不能让风灌着孩子。
好天气的时候,孩子
站在摩托车的前踏板上就行,小人正好被爸爸的双臂和双腿围在胸前,骑行中,孩子的视线可以看到南来北往的车流和人群。
风大雪大的时候,就让孩子背对着前方,脑袋紧贴在爸爸的胸前。
怕站立不稳,摩托车启动的时候,孩子总是紧紧地抱住他。
若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行,他的身后,是紧紧环住他腰身的我。


今夏某天傍晚,他开车载着我回家时,我偶然瞥见车窗外一辆同方向行驶的摩托车,前面带着孩子后面载着女人,我的脑海中倏然闪现,多年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辆摩托车上紧紧相拥,在数不清的暮色和清晨中呼啸而过的场景。

那时候的他,应该是做男人最幸福的时刻吧。
身前是孩子,身后是老婆。
对他,我们是那么的依赖;与他,我们是那么的亲密。
那时候的日子,虽然清贫,可一脚油门,就能载着他的两个挚爱,自由奔驰在空旷的大路上,幸福和快乐也是满满的。


后来,小子逐渐长高,在摩托车上站着,已经开始挡他的视线了。
于是摩托车启动时,儿子开始主动蹲下身来。
在幼儿园和我们旧家的这条不远不近的路上,孩子都是一直乖巧地蹲在摩托车的前踏板上。

键盘敲打到这里,我的眼睛忍不住潮湿。


后来等我们有条件,买了自己的汽车,他无比兴奋,经常邀约儿子,要带他出行。
男孩子自然也喜欢车,只是,孩子已经过了那个跟在父母身后的年龄。
我们一家三口乘坐新车一同出行的机会,已经历历可数了。
真正承载我们一家三口最多、最美好记忆的,是那辆跟随我们仨十年之久的老旧的踏板摩托车。


十年。
前尘往事如云烟。


买了新车以后,摩托车正式退役了。
我们一直不知该如何处置它。
扔,舍不得,但是储藏室已经放不下这庞然大物了。
摩托车在新家楼下的松树下停放了很久。
也不知什么时候,他终于下定决心,约了收废品的人来把摩托车拉走了。

那段与摩托车相关联的,属于我们仨的共同回忆,仿佛随车的离开,也一同渐渐远去了。


前两天晚上,就是我在微博(@灯芯绒)和微信(dengxinrong201407)里晒图,我和他在菜园里看星赏月研究蜘蛛那晚,我俩开车离开菜园时,在山上路口处遇见邻居大哥,他一个人抱着他的小外孙,站在空旷的山坡上,正朝远处瞭望。他于是停车,与大哥打招呼。我在车里,隔着车玻璃向外望去。夜色中,星空下,整个山坡寂寥无人,一个五十几岁的男人,抱着一个柔软的婴孩,悄无声息,面对空旷幽远的山谷和夜空。
我想,那一刻邻居大哥的心,定是无比柔软的。我甚至猜想,这老男人和怀里的孩子喃喃轻语的声调里,恐怕柔情都能流出水,渗出蜜来!


和抱孩子的大哥道别后,车上了公路,我静静地倚在后座上,任由微凉的夜风惬意地拂过发梢。
远处的霓虹闪烁,车如流水,舒缓地淌进流动静谧的夜色中。
越夜越沉静,越夜越温柔。
那一刻,被夜色沉浸的我,分明又看到我们一家三口,骑着那辆旧摩托车,从遥远的记忆中,穿过熟悉的街角,迎风带笑,飞速驶来。


后记:写下这篇题目的时候,我又一想,严格地说,我应该写成:我家男人最幸福的时刻。
之后我又一想,更严格地说,我应该写成:我猜测我家男人最幸福的时刻。

其实吧,我是以一个自以为了解他的中年女人之心,揣摩他当时的心思。
等我把这篇文字发出去以后,我准备选个好日,在幽深的树林里,在银色的月光下,挽着他的手臂漫步时,找机会和他聊聊这个话题。
我猜想,我若问:是不是那时候你最幸福?
他定会呵呵憨笑。
我能想象出,那一刻,他脸上的每一条褶子,都在无声地欢笑;
他脸上每两条皱纹的沟壑间,都会被柔情填满。
接下来他定会一本正经地说:“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最幸福。”


手机看图片、看博文、看菜谱更方便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古法腌香椿,记忆中的味道
也可搜索微信公众号:dengxinrongmeishi
我的个人微信号:dengxinrong201407
我的新浪微博@灯芯绒

更多我的文字,我手写我心,点击下面的图片,即可浏览到相关的博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