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释怀

2017-01-19 19:26阅读:
释怀
早晨醒来,我轻轻打开台灯看了看表,才5点钟,于是又关了灯。
迷迷瞪瞪中,听他说一会儿他就起来,去泽库。
我没听清,转身又问:“去泽库?”
“嗯。”
“干啥?”
“今天是他爷爷的生日。”
我没再接话。
公爹去世已经两年多,葬在老家泽库的山脚下。往常都是清明前两天,我俩一起回老家扫墓。去年前年公爹的生日,也没见他回老家。
听他黑着灯摸索着穿衣服,我叮嘱他天黑,路上慢点开车。时间太早,山上肯定冷,多穿衣服,他轻声应着。
他没告诉我的事情,我就不问。听他出了门,我猜想,他肯定是有话要跟他爷爷说,才会选了这个纪念日去墓地。

六点四十儿子起床,洗漱完毕,坐到餐桌前吃饭。
随口问:“今早五点多我好像听见门响。”
我说:“是你爸出门,回泽库了”。
“干啥?”
“今儿是你爷爷的生日。”

“哦。”我俩相对无言吃着早餐。
“我猜,你爸今天要跟你爷爷汇报的事情有这几件:一是你小弟的工作有了着落;二是今年冬天他给你奶奶家卫生间安装了转换器。”
儿子马上接口说:“肯定还有我要考研了。”
我笑:“不会不会,你现在还没考,这事儿要等到你考上去了再跟你爷爷汇报”。

说着说着,听见门锁响,他爸回来了。
我说:“外面挺冷的吧?”
“还行。”
他匆忙洗漱完,精神抖擞地来到餐桌前,冲着儿子笑。
我盯着他的褶子脸笑着说:“哎哎我猜猜啊,你今早跟他爷爷说的事儿有这几件哈:一是XX工作的事儿,二是他奶奶家安装换热器的事儿。
他微笑着“嗯嗯”应着。
儿子抢着说:“还有我考研的事儿,对不对?”
他爸笑得更大,点头说:“对,对。”
“我猜得对不对?”我问。
“不全面,还有啦,还有他奶奶家的地板我给换了这事儿也跟他爷爷念叨了。”
我说:“这事儿啊,已经很长时间了,你上次去肯定都说过。”
“嗯?说过?不记得了,反正今天和换热器的事儿一并都说了,这两件事儿他爷爷以前都在我面前提过。”
“还有我啊,你没汇报,我的新书要上市了。”我故意逗他。
“说了说了,我告诉他爷爷,我们都挺好的,让他别挂念。”
我哈哈哈冲着儿子笑:“你看看,到底是不姓侯,我是外姓人,他没有单独跟你爷爷汇报。”
他爸赶紧解释说:“我们都挺好,就包括你了。”
然后又开始重点说儿子:“我跟你爷爷说,你很优秀,这又要准备开始考研了。”
这时候爷儿俩已经开始换衣服鞋子准备出门了。
儿子哈哈笑说:“我太有压力了,我没那么优秀。”
他爹先出门开车去了,儿子正在穿鞋,我拍拍儿子肩膀说:“你看,我算是了解你爸吧。”
儿子笑说:“那是那是。”
“话说你爸也很了解我的,上次我生病时,我俩聊起我的性格利弊,你爸偶尔蹦出来一两句,都是绝句啊,那可谓一针见血,我听了当时心肝都颤了一颤”。
“还颤了一颤啊。”儿子笑哈哈重复。
“嗯哪。到点了,快走吧,下回再聊。”

过了这个年,我周岁46,他周岁47,我虚岁47,他虚岁48。怎么算,我们都将年近半百,也经常感叹时光荏苒青春不再衰老正加速,但我也时常感念现在的我们,状态真的也挺好,生活没什么大压力,夫妻之间交流无障碍,彼此能够包容,夫妻关系比年轻时更和谐更融洽更趋于平稳了,很多以前想不开的事情现在都释然了,很多以前彼此忌讳的话题,现在俩人都可以静心敞开了聊。而年轻的时候,感觉彼此爱得狠,了解得深,但其实不然,更或许是年轻气盛的心并不懂得也并不能够互相包容。

有好几次,我跟他感叹:“你看年轻时咱俩多傻,把时间都浪费在打架怄气闹矛盾上,彼此伤害,你看现在咱俩多好,说话都能慢声细语,彼此都很难再生起气来。”
那天我和儿子聊天,说起我和他爸这一年竟然都没吵过架红过脸,小子秃噜一句:“是不是感觉自己老了!”
哈哈,也许是吧。
打架也需要精气神儿,人到中年,精气神儿本来就不足,哪舍得把宝贵的有限的精气神儿浪费在那些无谓的事儿上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