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2019-01-13 21:47阅读:
看完《云南虫谷》,心中五味杂陈。电影口碑并不好,评分也创系列电影新低。作为看过原著的人,表示该片被原著粉吐槽打低分确实也不冤枉。但看过《全民目击》很喜欢非行的小编,走出影院最大的感触就是心疼导演。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非行这次可谓是出师未捷。
已在“商业剧情片”范畴站稳脚跟的他,选择了这样一部难度系数超高,很有可能吃力不讨好的作品来挑战自己。最终电影评分出人意料,原著粉纷纷吐槽,着实是非常可惜。


非行很低调,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可能是陌生的,这里有必要普及一下。学音乐出身,非导演科班毕业,虽然音乐与现在的导演行业同属文化大范畴,但基本属于超级大跨行了。非行写故事只是一个兴趣,当年在香港厮混的时候阅尽卖座港片,并尝试自己写剧本。由于偏爱犯罪题材的作品,所以笔下的作品也大多是一些悬疑推理题材。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但在国内的审查制度下,这种题材非常敏感,很容易遭遇审查难关。果不其然,他的第一个本子是当时所属公司买下的一本小说改编权,公司全权交给他改编剧本,剧本成型后大家都很满意,遗憾的是当时的审查制度让这个剧本无法通过审批。无奈剧本被易手,后来几经改编,电影也终得上映,据传片名为《天下无贼》。


首个剧本不顺让非行倍受打击,第二个剧本《守望者:罪恶迷途》也因此搁浅下来,转而投身电视剧行业,当时电视剧在审查方面相对要宽松一些。处女作《暴风法庭》得到了认可,后来《真相背后》《亡命天涯》等也让他在编剧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非行再次回到电影圈得益于审查制度比起曾经放宽了一些,他再次有了编剧电影的机会,并且执导自己的剧本。用他的话来说,别人执导放心不下,怕展现不了自己的好点子。于是就有了《守望者:罪恶迷途》的技惊四座和《全民目击》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成果。


以上可以看出,非行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悬疑犯罪题材的电影剧本审查很难过关,他宁可暂时放下,转投电视剧行业,也不会做出妥协。从他的作品也可以看出,他的剧本讲究丝丝入扣,前后呼应,90分钟的电影片长中每个人物、每个细节、每句台词,都经过深思熟虑,没有半点多余之处。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非行个人风格强烈,《守望者:罪恶迷途》和《全民目击》两部电影都采用循环叙事的方式,先说结果,再提起因。这种方式在国内影视圈中几乎很少人尝试,因为导演们大都采用常规叙事,以避免稀奇古怪的讲故事方式让观众造成对故事理解上的缺失。但非行的电影,不但用鲜见的叙事方式,而且涉足惊悚、法庭两大雷区,广受好评,后者甚至创下了国产法庭题材作品的票房纪录。


惊悚片是国产电影中的一本糊涂账,烂片成堆。法庭片又对观众的吸引力不大,很少有导演敢碰这个题材,因为担心枯燥无味。不难看出,非行在犯罪题材故事上很具有天赋,而他的胆识和坚持让他的天赋最终得到观众的认可。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小编以为,非行是一枚编剧奇才,叙事讲究结构,与很多炫技的导演不一样,他的叙事结构是为了故事而服务,更是敢于触碰同行不敢触碰的题材。普及到这里,我们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走出舒适范围,去接下了这个烫手的《云南虫谷》。


首先小编不是原著铁粉,但看过原著。要问《鬼吹灯》最难改编的一部,《云南虫谷》敢当第二,没人敢认第一。云南水下发现金字塔式的献王墓,传闻救人性命的雮尘珠成了古滇国献王墓的随葬品。瘴疠之地中的“痋俑”,还有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痋术毒虫。要按照原著的表达,这部《云南虫谷》在大银幕上的效果,有可能是耗资最大的cult电影,猎奇效果将会冠绝影史,《异形》在其面前都是小儿科。记得看原著的时候,有些恶心,所以上映前小编也是相当好奇,这样的作品真的能顺利搬上大银幕?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凭心而论,这部《云南虫谷》算是“良心制作”,至少特效上,看得出是砸大钱的。据说在提前看片会上,各专业人士也纷纷给出“中国工业电影里程碑”的超高评价,但这也阻挡不了上映后口碑迅速崩盘。其中最大原因来自原著党的怨念,可谓是极其深刻,而那时,工业化和其他好的印记在各位眼里也已然不复存在了。确实若看过天下霸唱的原著,再来看此片,自然会产生相当的差异感。


先不论技术等其他原因,但从原著内容看,有相当的部分,根本拍不出来,最起码在内地无法拍,这是当时我看书时就有的体会。太多禁忌,诡异、重口味,甚至还有灵异等等。而《云南虫谷》作为一部耗资不小的电影作品,本身自带极强的求生欲,各种原因无法全面展示太多“还原原著”的元素,这也使得创作无法随心所欲,只能各种规避以求安全上岸。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食人鱼、水蛭、树蜥、不死虫、巨蟒,电影在最大程度上已经将猎奇奇观做到了最大化,起码这些元素之前在内地大银幕上是见不到的。但对比原著Cult味十足的《云南虫谷》故事,依然无法令书粉们买账。而为了呈现较好的猎奇效果,极大的压缩了故事空间,使之成为简单的闯关剧情,这一点影迷也不买账。可谓是左右不讨好了。而初衷打算同时顾及影迷和书迷的非行,尽管在视觉效果上已做到极致,终究还是功亏一篑,着实令人惋惜。


从《守望者:罪恶迷途》到《全面目击》,之前名不见经传的非行,本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已经做到风生水起,作品也是被影迷惦念许多年,他本可以朝着剧情类型片的方向发展下去,不吃力还讨好。但没想到,他却离开了“安全区”,硬生生豁出去四年的黄金时间,去挑战被誉为最难进行影视化改编的《鬼吹灯》之《云南虫谷》。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书迷不买账,影迷不叫好,没有人看到创作者的艰辛与困苦,勇敢与胆识,只留下了一片疯狂打一星骂烂片的快感。非行导演,小编只想跟您说,四年时间,鬼吹灯,不值得啊!以后这种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真的别干了。



确实总有一些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作为国内少见的“结构叙事性”导演,小编认为非行这次挑战失败真的没什么大不了,有谁能一直在神坛上呢?电影人本就应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去经历沉浮起落。喜欢导演以往作品的观众依然会期待,小编也期待导演回归安全区的创作,今后的剧情商业类型作品能继续给我们带来希望和惊喜。只是这次真的很心疼导演,只能直抒胸臆以表心境。


看过《云南虫谷》,为“触雷”的非行导演感到心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