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2019-01-15 17:47阅读:
著名的文艺女青年陈绮贞有一首代表作,叫《旅行的意义》,其实歌词里写的却全是爱情。如今网络上流行一个词,叫做说走就走的旅行,后面接的是另一个词,叫奋不顾身的爱情。大概说的都是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而《五十米之恋》基本上就代表了这种生活态度,生活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山水田园与爱情。个人感觉,这部电影在描摹出一幅现代人想要的诗意生活,同时也告诉我们,奋不顾身的爱情,是可以人定胜天。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曾经几时,“小清新”、“小妞电影”、“纯爱”的标签渐渐贴牢了华语电影的票房榜,票房毫不逊色于“制作精良”的传统大片儿。如今爱情电影风潮已过,无非是千篇一律的一见钟情和死去活来,又如狗血淋头。但个人推荐的《五十米之恋》的原因也很简单,除了两位主演,方力申与谢楠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外,该片不仅具有非常浓郁的小清新气质,剧情也紧密贴合了“小妞电影”的套路,更重要的是,电影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描述爱情,在爱情电影相对疲软的市场,电影的品质和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讲述了都市女记者余美仁(谢楠饰演),前往偏僻的南方小城做新闻采访,却意外地又一次相遇了“宿命”中的“克星”李十全(方力申饰演)的故事。所以这部电影与以往传统路线的“伤痛青春片”、“狗血爱情片”不同的之处有二:



其一就是一位生活在都市中的白领女性,一位小有成就的设计师,走出喧嚣的都市,来到山水田园之间,这与几年前那些追求生活格调的小资类型爱情片内容很像,风格清新亮丽,没有大城市的嘈杂,比如《怦然心动》这样的田园派爱情片,这才是本片的“清流”所在。

其次,也就是这部电影的核心,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注解”。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50米=安全距离?”此片最吸引眼球的设定就在于此。相信大多数观众都会好奇,这与著名的奇幻爱情电影《缘分天注定》正好相反,后者两位主角无论遭遇多么大的挫折,他们总能遇到一起,但这部电影恰好相反。男女主角是典型的欢喜冤家,越有矛盾就越能遇上,距离一靠近,女主角就准倒霉。


从小到大,每次只要李十全一靠近余美仁,后者确实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上台台塌,遇水水溺,想示好时再度停电,浪漫时刻蚊虫叮咬……最严重的情况是新闻热点意外遭遇泥石流,差点连小命都不保!而这些或鸡飞狗跳、或惊险不已的桥段不仅使得影片显得氛围变得更加热闹,同时也不时令人莞尔。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作为一部爱情喜剧,这样一个异性相斥的魔咒真有那么邪门吗?


而事实上,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欢喜冤家的设定在这样的条件下被打上了“距离”的标签。但话又说回来,距离何尝不又能产生“美”呢?

早在很多年以前,钱钟书先生也曾经在他著名的《围城》里提到过,挑选朋友最佳的方式就是与他一起去旅行。只有能够在旅行这样艰苦而且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依然能够保持内心的平静和趣味,相互扶持,才是真正的好朋友。这一点对于爱情同样适用,所以在《五十米之恋》里,两位来自大城市的年轻人,意外在山水田园的村落相遇,这就是一场意外而又美丽的“旅行”。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在这个基础上,本片把“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一理论做了大胆阐述。你的真命天子,可能就是你的爱情克星。当两人在多年后再次相遇,在这个浪漫、自然,充满了田园气息的小镇中发生了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后,磕磕碰碰竟然火花就这样产生了。爱你就陪你一起倒霉,爱你就陪你一起“受罪”,爱你就是暴露给你我最真实的样子,爱你就是我不是女强人我也需要人真心抚慰。


这就是《五十米之恋》关于爱情人定胜天的理念,因为对于爱情,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爱情是可以触摸得到的,可以是虚无缥缈的,也可以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相缠在一起的……而在所有的爱情中,“宿命”恰恰是爱情中最奇妙的一种,当没有交集的两人、在冥冥中相遇的那一刻起,他们的生命就会注定不平凡,而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五十米之恋》缘分岂能天注定!爱情就要奋不顾身

可见,《五十米之恋》这样新颖的爱情观,直接命中了当下青年男女的内心。我们何尝不是在期盼一场意外而又美丽的相遇,何尝又不是等待着一次因为距离而产生的奇异情感呢?情人节档档期首选爱情片就是这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