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2019-08-23 20:20阅读:
如果给《风吹吧麦浪》这个题材下个定义的话,我认为是属于人文电影的范畴,影片在选题立意上很接地气,从现实的驳杂,到梦想的可贵,本片用犀利的笔锋,折射出时代背景下的我国的现状。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风吹吧麦浪》让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叫做《凤凰台》,与之不同的是后者在于记录某个人的特定事迹,而《风吹吧麦浪》则是通过一个特定的角色,通过描写某个人物,而突出一种现象和精神。
故事改编自作家红孩的散文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讲述了农村女孩麦穗受到当过画工的父亲影响,从小热爱画画,由于父亲摔伤了腿,家里因病返贫,麦穗决定休学,进城务工。在忙于生计的路上,麦穗仍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电影的前半段的现实之处就在于将都市不同阶层的人物所面临的问题统一起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外表风光还是阴沉,褪下包裹自己的外衣,依旧是血肉之躯,禁不起风雨的摧残。《风吹吧麦浪》对于这一段的描写非常现实,金钱和物欲下的人性,其实就是讲的现实问题,社会混乱现象造成的后果之一,让片中角色产生了心结。
好在本片并没有一味的悲观,电影以女主角麦穗视角,经历了一系列的坎坷后学有所成,她毅然回到家乡开设绘画馆,教留守儿童学习户县农民画。回到家乡
的麦穗,深深地觉得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发展进步。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电影的故事其实充满了积极的作用。但电影就是每秒24小时的谎言,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解开心结呢?或者说,面对物欲横流的现实,不就是这个复杂的现实社会吗?
所以说,所以这就是《风吹吧麦浪》与主旋律电影不一样的地方,电影中并没有将麦穗当做典型人物进行样板戏般的演绎,而是通过她代表了一种现象,她并不出众,这样的人物在现实中不是没有,电影选择这样一个角色,有代表性的讲述了一个返乡的故事。从城市白领到农村支书,英雄不问出处,成功也不问地域,电影从这个形象上就比较“歪”的角色身上入手,通过电影艺术手法,从故事本源上入手,讲述麦穗的打拼故事,如何完成自己的梦想,以小人物来衬托历史背景。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这种方式在西方传记片中很常见,比如《果岭争雄》、《十月的天空》这样的片子,虽然在一部讲述农村题材的电影中难免会被打上主旋律的标签,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本片算是一部励志电影。
由于电影并不是以真实人物事迹而改编,所以在故事方面无法做到水到渠成,电影选取了大量城市化与农村之间的冲突来推进整个故事。一个怀梦少女坎坷经历,从紧张忙碌的钢筋混凝土丛林中回到故乡,作为女性的身份非常生动,能将这个题材的故事做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尽管美中不足的地方有那么几处,比如人物情感刻画不足,叙事有些流水账,但瑕不掩瑜,本片不要求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也不是去歌颂某人和某个事迹,只要我们去见证小人物也有动人之处,去探讨中国城市与农村发展的坎坷之路。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电影也并非是歌颂事迹,而是从头到尾都在抛出一个问题,人们都去大城市奋斗了,谁来为农村奋斗,电而从麦穗这个角色的身上看出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与农村之间的差异,在电影中角色身上展现的疑惑、迷茫,到不服输的奋斗,以及成功之后的自我独白,中国农村前方之路在哪里?
贴合现实,平凡真切的人物和客观自然的生活剧情,让整部影片看点十足又很接地气。电影《风吹吧麦浪》通过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以小人物的命运纠葛抒发社会大情怀,影片主人公麦穗的心路历程真实自然,引发观众产生共鸣,也给很多仍在梦想奋斗路上的人们以鼓舞。同时,影片通过电影特有的艺术魅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宣传文化的力量,也传递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风吹吧麦浪》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