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2021-04-13 16:57阅读:
周末追剧,选择了《玉昭令》,原因很简单,作为古装剧,奇幻志怪的风格倒是相对少见,也是小编偏爱尝鲜的类型,另外也是冲着女主角张艺上的颜值而来。一路追下来,结合当下舆情,让小编想了“好看不火”这四个字。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如今《玉昭令》开播已经进两周的时间,回想开播初期,这部剧的热度其实是与IP班底和幕后阵容的量级不成正比的。首先该剧来头不小,改编自尾鱼的小说《开封志怪》,人气颇高;其次该剧幕后也不容小觑,来自《陈情令》的著名导演郑伟文,几乎是原班人马打造的这部剧,但一开始热度其实真的不高。依小编看来,该剧并没有选择一些高流量高话题度的红星,张艺上与官鸿两位主演都是在大小银幕上证明过自己的新生代演员。而且也没有在前期炒什么话题,将请高流量的费用砸在了制作上,仅是本分的突出志怪、奇案、仙凡CP搭档的剧集特色。
但有句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该剧水平怎么样,还得观众说了算。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远古上仙端木翠(张艺上饰演),喜爱凡间烟火,还管抓小妖,在人间和人类男主捕头展颜(官鸿饰演)在一起合作破解各类案件,一人一仙从欢喜冤家逐渐发展成
仙凡之恋。比起常见的玄幻题材,该剧不是高高在上、飞天遁地的仙侠,也不不仅仅专注于官府破案为主的短打戏,而是二者融合:《玉昭令》首先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新颖的世界观,人间与仙界相辅相成,人间以启封府为首的官差负责人间办案,仙界以蓬莱细花流为首的仙人负责捉拿流窜到人间的九狱幽族,二者之间还会通力合作,化解世间悬案。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从仙凡CP到的人间、仙人、妖魅汇聚一堂的世界观设定,看似别具一格,实则乃是我国传统志怪、仙怪文学的一大特色,从魏晋时期的《搜神记》,到元明时代的那些大名鼎鼎的志怪小说,就连清代以《聊斋志异》《子不语》等作品都是如此,世间凡尘,鬼狐仙怪,以此论之。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此外《玉昭令》还在此基础上融合了如《三侠五义》《施公案》这样“短打戏、公案戏”的特色,端木翠与展颜两位主角为首,串起的一个个离奇的案件,同时多个角色又延展出很多支线内容,红鸾的身份之谜,温孤的一往情深,仙界杨鉴的背地阴谋,九狱的幽族暗涌,乃至赵武和张珑这对活宝的故事,活灵活现,在主干故事上开枝散叶,最终串起了一个宏大的世界观,并且也揭开了端木翠的尘封的往事,可称《三侠五义》与《搜神记》的结合体。
如此传统而又有新意的世界观设定,虽然看上了非常新鲜,但对于追剧的观众来说,尤其是看惯了传统古装设定的朋友,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去代入世界观,更何况前期,引导观众进入这个奇幻世界的,还是几位“新人演员”。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张艺上与官鸿也不是什么“新人”,前者在网剧《唐人街探案》里大放异彩,后者就是《新流星花园》里花泽类的扮演者,两位的演技和颜值早已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两位演员在前期并不算吃香。好在《玉昭令》进入剧情极快,开场刘家村悬案,牵扯出启封府的展颜与细花流的端木翠,一人一仙从最初的敌对,到最后通力合作,大概3集之后,第一个大案结束,世界观和角色人设也逐渐明朗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叫做《玉昭令》的剧,打破了“令”剧CP套路,从男女主角被强行搭档,期间纷争不断,乃是典型的男女配“欢喜冤家”,非常符合“不打不相识”的现代恋爱观。而两位主角的人设也非常讨喜,端木翠巾帼不让须眉、元气十足、心直口快颇有“魔卡少女樱”的风范;展颜则是“铁板一块”,不苟言笑办事直来直去,二位的合作可想而知碰撞出激烈的无数火花,展颜的秉公职守的风格让活泼好动的端木翠非常不适,端木翠总是一句话噎着展颜半天缓不过神,而内心细腻的展颜很会察言观色,用包括美食、胭脂等手段又能让端木翠不得不乖乖就范。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随着相处的时间见长,遇见的幽族越来越强大,两人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端木翠的神力,配合展颜的推理,两人合作越来越莫逆,同时也暗生情愫,如此甜蜜的仙凡CP在10集左右的月老线引发的案件中,达到顶峰,展颜被说媒,端木翠吃醋的样子,还扮做大家闺秀的样子,简直又甜又可爱,女追男的故事本身就自带高甜属性,再加上两位主角的颜值,他们两人同框就是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
但该剧绝非单纯的仙凡CP和甜宠剧,随着故事的发展,端木翠的前尘往事被揭开,温孤告诉展颜,如果在执迷不悟跟端木翠在一起,迟早会害了她,还会引来天罚,端木翠会魂飞魄散,诸神灭形。而那边复杂的人物关系与情感线交织也对主线剧情起到了支撑作用,红鸾面对情感和使命犹豫不决,她对温孤的用心良苦都被看在眼里,但无法让对方“望向身边的风景”,而温孤对端木翠一往情深,其一半幽族的身份也被知晓,导致端木翠也被百姓误认为幽族。故事发展急转直下,仙凡CP在高甜的浓度中已经出现五味陈杂之色,让随后的故事很是吊足胃口。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可见,随着故事的发展,由“新人演员”担纲的《玉昭令》度过了适应期,逐渐渐入佳境。
再说下特效部分。与前不久大热的《山河令》类似,该剧是用偏清新水墨画的主色调来呈现画风,取景、构图则大气唯美、古色古香,很多场景韵味十足,为观众呈现一个别样的仙凡世界。而特效场面的制作同样精美,开场端木翠与藤蔓妖的大战就颇显功底,随后三昧真火大战幽族的场面也可称养眼。而草庐中众精怪的形象,更是赏心悦目,比如小编最爱的小青花,一只拟人的CG青花瓷酒杯,有鼻子有眼,不但格外可爱而且精细无比。此外在仙凡世界的特色下,包括女主角如哆啦A梦口袋的乾坤袋,每次都是一身土的土遁术等等设计也是别出心裁,可以说该剧在服化道和后期特效方面,与志怪玄幻的风格一样,都是别出心裁。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终究而言,《玉昭令》是一部非常值得关注的良心剧,而也如我们所见,”新人演员“实则是一把双刃剑,观众适应他们的面孔需要一定的时间,造成了前期热度不高的局面。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剧并没有偷工减料,而是将大牌片酬的费用用在了制作上,将炒作热搜的花边放在了对该剧特色的呈现上,奇案与奇情融合的故事,不敢说推陈出新,但至少也是节奏张弛有度、极为流畅。更何况该剧还有颜值颇高的主角和饱满的人设,以及精致的服化道和特效场面。这一切同样也会引导大众将场外目光吸引到剧本身之上,将好久不见的志怪玄幻风格粉饰一新,可称“好看不火”。
而相信随着《玉昭令》的故事展开,该剧的优势会渐渐凸显出来,好看的,最终还是会火的。
逆风开局的《玉昭令》,是渐入佳境还是低开低走?
编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