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药品缘何成垃圾

2017-03-20 11:15阅读:
药品缘何成垃圾

不少家庭都有这样的烦恼,家中有许多剩余口服药这些药片药丸,是家庭成员历次生病治疗后剩下的,日积月累年复一年,服用不敢,扔掉可惜,成了一堆家庭生活垃圾,实在烦人。
曾记得,二十多年前是没有这种奇怪现象的。那时去医院看病,药剂师会根据医生开出的处方,用一只小塑料勺,伸进大药瓶里捞几粒装进小纸口袋,让病人带回家服用。小纸袋里的药物吃完,病人的毛病也就好了。即便还没好,再去医院请医生配几粒,服至痊愈,剩下的药物所剩无几。
家庭药物成堆,始于医改。医院将药物销售多少,作为医生业绩考核,与其工资奖金挂钩,医生当然不会与个人收入有仇,因而大处方应运而生。如此,药师也省事了,甩手噼里啪啦扔给病人一个个整盒包装的药物。许多时候,药没吃到一半,症状已经解除,于是人们家中都有了过剩药。
病的时候,医生开的什么药、怎么吃,病人是记得住的。病后将剩余药物扔在一边,与以往的剩药混放在一起,下次生病时如在其中找药吃,吃什么、怎么吃就记不清了,加之防止过期失效,也不敢轻意瞎吃,只好再去医院看医生,又是一张大处方,拎回来一堆药盒。如此反复,人们家里的剩药越积越多。
人不会天天生病,只好找个闲地方存放闲药。闲药越放时间越长,时间越长越不敢吃,因此它就成了事实上的垃圾。剩药都是花钱从医院买回来的,怎么处理成了一个很头疼的问题。
现在,医生处方越开越大,人们每次生病都会余下不少药。指望医生还能凭良心回归以前那样恰如其分地开处方是不可能的了,管理部门雷声大没雨点的“整治”是一句空话。积重难返,无药可治。
然而,人为浪费那么多的药品总是不应该的,咋办?我建议,各医院设立回购处,按收破烂的价格把病人家中的剩药回收过去,由医院作为奖品发给院长和开大处方的医生,让他们自己生病吃。这样做,可以减少一点病人经济损失,又能让黑心医生进一步享受滥开处方的好处,一举两得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生活”频道 2017.3.20 编辑:没力号
药品缘何成垃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