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责罚孩子不可取不必禁

2017-03-24 14:30阅读:

责罚孩子不可取不必禁

日前,有博友写了一篇文章——别用粗暴的方法对待孩子。对此,网友一片赞同声,该文上了新浪首页。我读后觉得,这个观点有些偏面,故想在此说点个人看法:对那些过于调皮任性的孩子,在某种特定环境下,家长对其适度责罚还是必要的。孩子乖巧的家长,可能体会不到这个问题。
邻居老罗,原是山西某煤矿工人,现退休来苏州带孙子。他儿子小罗在一家外企当白领,很优秀,对父亲也挺尊重。老罗告诉我,其实小罗小时候非常贪玩和调皮。他们夫妇因工种苦累,又没文化,下班后吃饱喝足倒头便睡,没精力也没能力过问孩子,小罗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倒数一二。每开家长会,老罗都很难为情。没想到,后来有次家长会,老师表扬小罗学习认真成绩猛进,是差生转变的典型,并请老罗介绍教育孩子的经验。老实巴交的老罗被迫走上讲台,他只说了一句话:“我的体会只有一个字——打!”
我欣赏老罗这句话。对特别贪玩调皮任性的孩子,家长严厉地责罚一两回有好
处。我家那宝贝孙子,其父母文质彬彬,奶奶过于溺爱,我又时常不在家,到家时搂他惯惯,因此小家伙在家里谁也不怕,对大人的教导,他高兴就听,不高兴就不睬。某日去上海,他在火车站东奔西跑,奶奶叫停他全然不理。这多危险呀!我很生气,追上去两巴掌,他只才老实了。事后他说,我怕爷爷,不听话爷爷会打的。
是啊,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天下老子第一,心中没个怕的概念,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怎么得了?常听有的老年人抱怨,唉,我们在家里半点威望都没有哇,遇上什么事,发表点看法,小的们半句都不听,有时候话刚出口就被呛了回来。我听后总是笑笑,嗯,从小没给孩子上规矩,自食其果呗。在我看来,从小培养敬畏感,也是一种家庭教育。一个不知什么人该尊敬、什么叫畏惧的孩子,走上社会上怎么办?
写到这里,想起范进中举的故事。穷书生范进考中举人,见到报录文书后得意忘形:“噫!好!我中了! 说着,疯疯癫癫奔往集市,反复狂呼这句话。奔得披头散发,鞋都跑掉了,还在叫唤“中了!中了!”这时,范进平时既尊重又惧怕的岳父胡屠户受人指点,凶神似的走到跟前:“畜生!你中了甚么?”一个嘴巴打将过去,这才将范进打清醒。试想,假如范进平时没有敬畏之人,他只能当疯子。
太多的麻木,需要适度的疼痛刺激神经。坚持说服教育耐心开导,不责罚孩子,理论上是对的,但也不好一概而论。在说服教育不起效用的情况下,家长给予有限度的责罚,让他们明白什么当为什么不可为,也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虽不可提倡,也不必禁止。这与家暴、虐童,不是一回事。
幼学如漆,说的是少年时学的东西印象深刻。同样,少年知敬畏,会影响其一生。
责罚孩子不可取不必禁

--------------------------------------------------------------------------------------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 2017.3.24
责罚孩子不可取不必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