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保安是个好职业

2017-03-31 11:00阅读:
保安是个好职业

昨晩在苏城东环高架桥下一公交停车场门口等人,与岗亭内值班人员闲聊了一会儿,觉得这行当挺好。
那人五十多岁,穿着一身藏青色制服,挺威武的。我以为他是公交公司职工,便套近乎说我认识他们公司的领导。没想到,他告诉我,他只是一家物业雇佣的保安,农民工,陕西宝鸡人。噢,原来是某物业公司将这个停车场的安全保卫工作承包了,派出几个农民工在这里看守。
岗亭是个约两平米的玻璃房子,里面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灯光明亮,还有空调。递上一支烟,我与那人攀谈起来。他告诉我,每天上班十二个小时,工资三千二,上班其实没啥事,多数时间在玩手机消谴。我听后直夸他这份工作好,环境不错,不花力气,只是工作时间稍长了点。他有些敏感,问我是不是也想到这里来干这个,我觉得好笑,赶忙声明,没这个打算,只是随便问问,不会与你争饭碗。
我说保安这份工作好,只是把他们与在苏南工厂劳作的农民工比较。我曾在一家企业挂职二年,知道一点行情。当地工厂里那些没有技术专长的农民操作工,一般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月收入也不过三千元多一点,但劳动强度很大,不出力流汗是根本不可能的,且车间里或多或少都有些粉尘或有害气体,弄不好还会
被机器碰出工伤落下残疾。我不得不佩服在做保安的农民工们门槛精,会选择职业。
那保安告诉我,他们最怕遇小人。这“小人”指保安队长。这种人是物业承包人派出的“狗腿子”,他们不值班,偶尔过来看看。犯嫌的队长会制定土规矩惩罚人,变着花样把下属的钱朝自已的口袋里刮。譬如,上班迟到一分钟扣五十元,发现三次迟到,那得一次罚二百。又如,规定上班时间不准玩手机,“狗腿子”则像个鬼魂似的,冷不丁就从那个角落里冒出来,抓到一次违规罚款一百块。因此,当保安的打工者通常会在一次次跳槽中选择善良的“主子”,更希望投靠那些沾点乡亲关系的同藉贯保安队长,以免遭宰。
三千二百元的月收入是不是低了点?这位保安说,不算低,比在老家城市当保安高出一倍。钱么,多有多用少有少用,只要人不是太累,没有工伤风险,不受窝囊气,我们愿意干。
城里的保安有多种,有单位站岗保安、小区巡逻保安、机关门房保安、商店停车保安 、维持秩序保安,最快活的,恐怕要数那些猫在岗亭里按遥控器的保安,他们风吹不到雨淋不着。
也许,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瞧不起保安这种职业,他们的工资也与在工厂劳动有些差距,可对那些没文化没技术专长的外地农民来说,尤其是体力不支的五六十岁中老年人,能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找到这等轻松差事,混饱自己的肚皮,还可积攒点钱养家,又何尝不算一种好的职业呢?

保安是个好职业

---------------------------------------------------------------------------------------------------------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 2017.3.31
保安是个好职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