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流行称谓的历史演变

2017-10-11 13:45阅读:
网监大人:俺已消掉敏感词,此文也是经过新浪编辑审核的,恳望高抬贵手!

流行称谓的历史演变
杜牧:请问小同志,哪里有酒店? 牧童:报告老同志,前面杏花大队有哎。
“手拿碟儿敲起来,小曲好唱口难开,声声唱不尽人间的苦,先生老总听开怀。”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们这代人好像是从电影《洪湖赤卫队》一个片段里第一次听到这
首歌的。影片描写的是三十年代的一个故事,由此可以看出,先生、老总,是民国时期社会普遍流行的称谓。
“别叫首长,叫我同志。”一部描写四十年代历史题材的电影中有这么一句台词,好像是八路军干部对“老乡”说的。许多纪实文学也表明,在解放区、建国初期,“同志”称呼大流行,一直延至六十年代中期。称军人为“解放军同志”,称商店售货员“营业员同志”,称卖车票的“售票员同志”。后来特殊年代讲立场,“革命同志”的称呼更普遍。“同志”之称可谓耳熟能详,在中国大地上流行了至少二十年。
“师傅,师傅!”记得六十年代末我随老爸去上海,买回程火车票的时候,人们都挤在售票窗口举着钱对售票员这样大声叫唤。那时在城市街头、乡间小道,向陌生人问路几乎都叫师傅。进机关传达室问个事,得向“师傅”打听,到政府办事、到银行取钱、到邮局寄信、到商店购物,逢人叫师傅肯定不失礼貌。现在听来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什么人都成师傅啦,可这称呼确确实实在社会上风行了二十多年。
“老板,老大!”从八十年代初到现在,这个称呼在社会上的使用频率最高。称掌权的或有钱的人叫老板,弄不清他人身份不知该叫啥的,叫“老板”肯定无大错。做生意的,不论大店小店、店主店员,不论房店地摊,都可称他们为老板。老板、老大有拍板决断权,许多单位“一把手”也喜欢被别人这样称呼。“老板,您要点什么”、“老大,请您慢用”,只要兜里有几块钱,任何人不经意间都会被称“老板”。
“老师!”我识字不多才疏学浅,但时有人这样叫我。这个流行称呼是近年来才冒出来的。网友之间互称老师成惯例,我前些日子写了一篇文,认为老师当有过人之处,不宜滥称。不料,此议被人驳得一塌糊涂。有位网友告诉我,在山东,如需向陌生人问询,都习惯称“老师”,包括大字不识的老太太、清洁工、售货员、公交司机、民警、干部和快递小哥。如此看来,“老师”己成为当下势不可挡的流行称谓。
社会流行称谓值得玩味。回望各个历史时期的热门称呼,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点:当时什么类型的人群在社会上最吃得开,社会上就形成与这类人称呼相跟风的大势,至于是否搭界、对位,没人去管。
三十年代,文化人受尊重,民族资本家、地方绅士被认为是社会贤达,故人们崇拜“先生”。那是个军阀混战有枪就是草头王的年代,形形色色的武装力量惹不起,故人们也敬畏“老总”。解放战争、建国以后,革命同志是正义之师、胜利之师,能和他们一样被称同志是一种光荣,故“同志”之称最为时髦。
七十年代工人大哥领导一切,工人师傅无疑最牛了,因而“师傅”之称盛行。进入商品社会有钱人最神气,称人老板当然最显恭维。至于时下刚流行称老师,我想也许与教师社会地位提高有关——工资不比公务员少,教育型、学者型官员易受重视,于是人们羡慕老师这行当,不顾一切滥用老师之称与人套近乎。


流行称谓的历史演变

------------------------------------------------------------------------------------------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历史频道” 编辑 杨洁 2017.10.11
2017.10.12被新浪首页选用

流行称谓的历史演变 流行称谓的历史演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