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月16日,在武汉举行的一次环保推进研讨会上,新浪博客网友、旅德华人昔月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德国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情况和她的环保理念。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作家协会的与会专家学者媒体人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其后昔月接受了记者专访。
昔月女士说,此次回国探亲际,正值我国提倡推广垃圾分类、武汉市民创环保城市迎接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我便想与大家交流一下德国的环境情况。她说,我在德国担任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副会长、清风杂志社驻欧州通联中心主任,但另一个身份是长达九年的环保义工,先后获得七张表彰证书。
据昔月女士介绍,德国的生活垃圾分类始于1904年,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垃圾分类并取得卓有成效的国家,德国垃圾回收利用率全球排名第一。2016年,居民生活垃圾中被回收和利用的垃圾占67.1%。


拳拳赤子心,殷殷环保情
她以法兰克福为例,具体讲述了德国进行垃圾分类的做法:一是设不同颜色垃圾桶,立于居民楼和独立房的前后左右。黄盖的用于回收塑料包装垃圾,绿盖的用于回收废纸,棕盖的用来盛装生物垃圾,灰盖的用来倾倒剩余垃圾。但凡到德国留学或工作的外国人,首先得学会分类生活垃圾。二是回收废弃玻璃瓶和塑料瓶。蓝色旧瓶双面联体桶上面有三个圆孔,用来收集废弃玻璃瓶和罐头瓶。玻璃瓶盖要单扔,还要按白棕绿三色分别扔进圆孔里。对一次性饮料瓶子实现押金制,各大超市都设有塑料瓶和易拉罐回收机。但凡瓶子上印有回收标志的商品,买的时候就得交押金,喝完后的空瓶子可到超市回收机上退还押金。三是旧衣鞋帽收集箱。这种箱子摆放在居民小区的各个角落。如鞋子必须成双绑好,衣物和床上用品也要洗好叠好。四是特殊垃圾的分类。大件电器类、木质类、地毯床垫等要分别堆放。装修垃圾绝不可以随便堆放,要用大铁槽罐运到指定地点。有害物质,即油漆、溶解剂之类,要看垃圾公司的杂志,放到指定地点,有专门的流动车运送。电池由超市统一回收。
拳拳赤子心,殷殷环保情
拳拳赤子心,殷殷环保情
昔月女士介绍说,德国还有其它环保措施。譬如,环保意识从幼儿园就开始培养,小学生要上垃圾分类课;超市不提供免费塑料袋,消费量最多的面包都用纸包装;积极推广电动车,十年将完全停售燃油车;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如建人工岛、鸟笼、蜂巢、昆虫宾馆、青蛙保护带等等。另外,她说德国大约有800万人在纯吃素,她本人已坚持九年。吃素的意义是能有效地减少碳足迹,甚至比减少机动车出行还重要。
最后,昔月女士向与会者介绍了由她所著、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两乡情苑》一书,书中有多篇涉及环境保护主题的文章。她说这是我多年来对环保问题的观察与思考,若把书中正能量以及德国环保理念得以宣传,产生社会意义,也算我为祖国尽了一份绵薄之力。演讲结束后,与会教育、新闻、文化界人土进行了座谈,充分肯定昔月女士的爱国热情和环保理念。随后,昔月女士接受了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雅媛的釆访。
拳拳赤子心,殷殷环保情


新浪首发,新浪博客首页推荐阅读 责任编辑:李思雨
拳拳赤子心,殷殷环保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