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起端午一起High#苏北人的粽子别解

2020-06-25 06:57阅读:

#一起端午一起High#苏北人的粽子别解
端午时节子。古往今来,子的历史传说多有记载,介绍制作方法、抒发端午情怀的文字屡见不鲜,我就不赘述了,这里,我想苏北农村的几则民俗见闻
“扎粽子”是一种刑罚。小学里,农村同学喜欢相互取诨名,都是些揭短之词,譬如某人长相上的缺陷,或是其长辈的劣迹。我们班上有个同学姓童,许多人称他“小粽子”。出处在哪?知情的同学告诉我,小童的爷爷是个坏人,解放前被公家处死。那时有一种特殊处决方法叫“扎粽子”,即把罪犯捆扎成粽子状,当众扔进大河溺死。童爷受的这种罕见极刑影响很大,他的后也一直为此人鄙视。当地因此流行一句骂人话——使坏,“扎粽子”去
“送粽子”是一种祈求。农村里有“四时八节”之说,其中端午节属大节,苏北里下河地区有风俗,未婚小伙子节前必须给准丈母娘家“送节礼”。除却带屁股的猪大腿两只、大鱼两条,粽子更是必备礼物之一。那粽子,必须是红线绳捆扎的,活结,且至少得有一百只。送这么多粽子,是分赠女方家的亲朋好友和左右邻居。啥意思,没人说过,我猜想,大概表达“我借贵方一块宝地种籽(棕子)子,恳请各位认可”的寓意。吃了白食的人自然表示拥护。
“吃粽子”是一种希冀。每年夏天高考那一天,考试的孩子吃什么食物,是很有讲究的。娃娃嘴再馋,再想给他补充营养,做父母的也不能给他吃鸡蛋鸭蛋鹅蛋,因为蛋的形状像0 不吉。谁希望自家孩子考试得0 分?而尽管春节早已过去,端午节也过了,虔诚的家长在臼米粉、找粽叶,想尽办法要孩子高考这天吃上两样东西 —— 年糕和粽子。这是什么讲究只因糕粽是“高中”的谐音。高中夺魁金榜题名乃梦寐以求之,当然个吉祥“法事”
苏北民俗,有的棕子象形,有的据棕子谐音取意,说来蛮有趣,这大概就叫民间文化吧。外地朋友如感兴趣就记住,他人衣服裹得再严,别形容他像粽子;想生儿子抱孙子,可别舍不得送粽子;要想孩子考高中,最好天天劝他粽子。呵呵。
#一起端午一起High#苏北人的粽子别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