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根现象”的背后(篮球先锋报03.02评论)

2015-03-02 22:40阅读:
“李根现象”的背后(篮球先锋报03.02评论)
北京队李根在季后赛高效稳定的表现,让不少球迷大呼“应该让他进国家队”。不过,李根能不能进国家队,并不完全取决于他在CBA的表现,因为3号位这个位置上的人选太多。

3号位人才扎堆,竞争激烈,其他位置后继乏人,我称之为“李根现象”,这是CBA特有。这个“现象”的背后,是我们的外援政策侵蚀其他位置的残酷现实。长此以往,3号位人才再多,也只是一个位置的孤独繁荣,人才的整体萎缩并没有得到改善。

由于国家队在亚洲大赛连续两次没有进入前四,中国篮球顶尖人才稀缺已是不争事实,因为国家队表现的是塔尖的水平,塔尖上的实力下降,反映的是塔基的萎缩。长期实行的双外援政策、弱队三外援政策,正在不断侵蚀中国篮球的基础实力,其中受侵蚀最严重的是1、2、4、5号位,惟独3号位的人才层出不穷。

李根是这个位置上的代表人物之一。作为北京队的“第六人”,他在季后赛前两轮五场每场都能得到“20+”,平均25.4分,远远超过自己在常规赛平均16.6分的状态。李根有强壮的身体,比赛中大量的强突上篮,让他保证了自己命中率的稳定,2分球达到63.8%,同时他还在三分线外投篮达到15/27,命中率超过55%。

翻开CBA的常规赛得分榜,和往年一样,占据前列的全都是外援,前30位中最靠前的中国球员是
第18位的易建联,往下是第33位的王哲林,这是CBA两名优秀的本土中锋。往后,直到第45位,就有了朱芳雨的名字,第50位是顾全,第52位李根,53位林志杰。直到第54位和55位,才有了4号位常林和5号位韩德君,第58位周琦也是中锋。

易建联是NBA级别的中锋,林志杰来自台湾,除了这两位,CBA得分靠前的三位都是本土3号位上的代表人物,分别是广东、东莞和北京的顶梁柱。事实上,CBA得分前10位的本土球员(林志杰除外)当中,5人出自内线4、5号位,4人出自3号位,只有第10名郭艾伦是1号位,郭艾伦还是国内少有的攻击型1号位。在11到20位当中,我们还能见到丁彦雨航、赵泰隆、吴楠、陈林坚、易立这些3号位球员。除了他们之外,CBA还有周鹏、可兰白克-马坎、段江鹏、贺天举等3号位上响当当的名字。

谓的“李根现象”,第一个特点就是3号位人才众多,特点各异。在2014年以前,国家队长期占据这个位置的是朱芳雨,他身材高大,外线精准,因此是外线攻防的关键人物。尽管国家队这个位置朱芳雨雷打不动,但并没有影响3号位其他优秀人物的出现,而且都受各队器重,重点培养,并且在队中扮演外线进攻和盯防得分手的重要角色。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各队选择外援通常是1和4或5,而3号位成为国内球星肆意生长的乐土。

“李根现象”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在CBA叱咤风云的优秀小前锋却不一定进得了国家队,这其中的原因正是人才众多、竞争激烈。你在CBA打得好,是球队的攻防顶梁柱,是球迷的宠儿,但国家队这个位置选择面广,挑选的标准更加苛刻。每一任国家队教练都有自己的选材标准,但无论是谁执鞭,除了看他的进攻能力之外,还要根据亚洲主要对手的特点,在身高、速度和防守能力上有特殊要求,甚至要求3号位球员具备小阵容打4号位的能力,朱芳雨就具备这一优势,周鹏虽然进攻上优势一般,但防守外线三个位置的能力突出,还有高大的身材可以客串4号位,因此也总能入选。

“李根现象”的反面,却折射了其他位置人才断档的难堪局面。其实,中国篮球具备1、2、4、5位置天赋的年轻球员很多,但在同外援竞争时毫无优势,因此上场时间严重缺乏,进而恶性循环,球打得越少,经验越亏,当用之际拿不出实力。

给他们足够的机会,就会有惊喜。这个赛季在北京队打不上球的常林被租借到江苏,因为江苏队内线真正能用的只有刘亚晖,结果常林在江苏队一鸣惊人,告诉大家他不只是一个扣将。在青岛队,尽管三外援尤其是哈达迪是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但罗旭东和张骋宇的惊艳表现却说明,我们国内的后卫只要有好的教练(比如李秋平)、合适的体系(哈达迪的中锋作用)以及足够的出场时间,同样有不少特点与能力突出的人才。反面的例子是山西队,前两年表现出众的“山西五虎”是他们的宝贵财富,但因为今年有三外援,闫鹏飞、邢志强和田桂森的出场时间受到严重制约,只有葛昭宝和段江鹏还能保持足够的上场时间。

就是3号位的李根,这个赛季也得益于第四节单外援政策,让自己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发掘。李根的出场时间和他第一年差不多,但平均得分却增加了5分以上,这正是北京队根据新政策作出的战略调整的效果。辽宁队之所以经常在第四节爆发惊人的反击能量,也和第四节单外援政策有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篮球人才基地之一,辽宁队的本土球员能力向来不差,新政策让他们在第四节显示了整体实力的优势。

从“李根现象”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外援政策虽然调整了,但要让五个位置的国内球员都得到能量释放,还得进一步对外援加以限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用“4节4人制”,迫使各队加强国内年轻力量的培养,以达到各个位置的全面繁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