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二)

2020-03-06 06:17阅读:
三、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也可译为颠倒课堂 源于美国的翻转课堂从教学程序上看,实际上是“先学后教”。是把传统的课堂的“课堂学习+课后练习”“翻转”成为“课余学习+课堂练习”。是教师在课前制作关于各个知识点的教学视频,学生在课外根据教师讲解的视频对知识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相互交流,解决问题,完成检测的一种教学形态。
翻转课堂模式是大教育运动的一部分,它与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其他教学方法和工具在含义上有所重叠,都是为了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强。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丰富的在线课程,不必一定要到学校接受教师讲授。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催生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翻转课堂式是对基于印刷术的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教学流程的彻底颠覆,由此将引发教师角色、课程模式、管理模式等一系列变革。
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二)

(一)翻转课堂的优点
1.教学视频短小精悍
B>。大多数的视频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比较长的视频也只有十几分钟。每一个视频都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查找起来也比较方便;视频的长度控制在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通过网络发布的视频,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2.重新建构学习流程。学生的学习过程通常由两个阶段组成,一是信息传递,即通过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来实现的;二是吸收内化,即课后由学生自己来完成的。由于缺少教师的支持和同伴的帮助,吸收内化阶段常常会让学生感到挫败,丧失学习的动机和成就感。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信息传递是学生在课前进行的,老师不仅提供了视频,还可以提供在线的辅导;吸收内化是在课堂上通过互动来完成的,教师能够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辅导,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更有助于促进学生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
3.学生自己掌控学习。利用教学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动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笔记,甚至还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向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
4.精讲多学,合作共赢。传统课堂40分钟的讲解浓缩为10分钟,教师精讲,节约群体授课时间,学生就有了大量的自主学习时间。学生课前已经完成了知识的学习,在课堂上先独立做作业,对于难题则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组内不能解决的通过全班来解决,全班学生不能解决的由教师来解决。学生独立或互助学习时,教师巡视课堂,给学生以必要的个别指导。翻转课堂让所有学生都有事可做,让所有学生都“动”起来、“忙”起来了。
5.复习检测方便快捷。学生在课前根据预先录制好的教学视频自学完后,马上在线完成相关练习,学习平台会立即反馈正误。学生根据作业反馈决定是否再次学习本课内容,错误的记忆和理解得到及时纠正。通过一套统计软件,教师登录教学平台后立即知道这名学生对本课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全班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进而帮助教师调整教学进度、难度,制定个别辅导计划。
教学视频还便于学生复习和巩固。学生如因特殊原因请假缺课,也不必担心落下课业。由于教学内容得到永久存档,期末复习时,学生如要补漏,只需点击,教学内容即可重现。
(二)翻转课堂存在的问题
1.学生自觉性普遍缺乏。学生缺乏自觉性是普遍现象,教师必须直面这一问题。实施“翻转课堂”后的教学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学习的主体——学生课前观看视频的态度,如果学生缺乏自觉性,课堂的效率就要大打折扣。
另外,假如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缺乏必要的网络、电脑等学习硬件作支撑,即使学生有学习的自觉性,也难以实施“翻转课堂”。
2.教师素质亟待提高。(1)现代教育技术亟待提高。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其现代化教学技能是决定“翻转课堂”效果的关键因素。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课堂的时间并不长,因教学技能滞后而跟不上教学改革步伐的老师还很多。教师不具备相应的教学技能,在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就容易出现设置不当的问题,尤其是教学时间和空间的把握问题。教学时间把握不当可造成学生难以充分利用合理的时间进行学习,而空间把握不当则可造成学生在学习中的难易程度把握不当,无法自主进行学习和探索。
2)对教师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翻转课堂”既要求教师有足够的学识和经验把握课堂、引导学生学习,并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困惑,形成解决方案,又要求教师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学会录制、编辑视频等知识。
3)教师课堂角色要转换。翻转课堂,教师地位需要发生本质变化,要从教学活动的主宰转变为教学资源的提供者、教学活动的指导者。这变化要求教师必须坚守“翻转课堂”的灵魂——新的教学观念。
“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变成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这是对传统课堂的彻底颠覆。教师必须走下“圣坛”,学习先进的“翻转课堂”的教育理论,转变传统的课堂教育理念;要敢于颠覆传统的教学角色,实现由“主演”到“导演”的转换,从传授知识的“主演”变为学生学习、活动交流互动的“导演”;要由课后学习的“旁观者”转变为学后反思的“参与者”;要敢于颠覆陈旧的教学手段。

3.学生家庭课业负担重。“翻转课堂”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效率,最终实现素质教育。“翻转课堂”的实质是先“学”后“教”,这里的“学”一般是学生在家通过视频自主学习,这就必然涉及学生在家学习时间问题。门门课程都进行翻转,门门课堂的视频都在家观看,所有学科都布置家庭作业,导致学生在家学习时间过长,影响了学生的休息,违背了“翻转课堂”的宗旨。
4.教学效果评价单一。翻转课堂的应用是一种教学观念和手段的改革,基于这种改革,必须要配备相应的评价机制,但是在我国现阶段的评价制度中,评价方式仍然过于单一,对于结果的侧重还是比较强的,并且主要靠教师的教学经验去对课堂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对经验缺乏的教师来说,如何把握好一节课,如何高效地引导学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翻转课堂的发展和应用。
四、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
(一)慕课与微课
1.在规模上。慕课规模大,微课规模小。慕课作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现在已在全世界开展起来,并受到广泛欢迎。而微课的规模还很小,目前为止仅在国内很热。
2.在受众对象上。慕课涉足领域很多,k12教育、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等都有涉及,其中侧重点在大学。慕课现在已经与斯坦福、杜克、耶鲁等许多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开展课程;微课目前为止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学群体。
3.在交互性上。慕课的交互性强,通常有课堂测验与课后作业,其中作业有以小组形式完成的内容,并且有相应的论坛供学生交流讨论,学业成绩以20%的平时成绩和80%的考试成绩计算;微课会在视频结束后布置一些作业,但效果不理想,许多学生不会付之实际。
4.获得成果。慕课在跟大学合作后,学生在修完某门课程并通过考试后会得到相应的证书,如果是在校大学生则可通过选修慕课上自己大学的课程以此来获得相应学分。美国的几家公司发表声明认可在慕课上获得的学历,这也促进了慕课未来的发展。而学生在观看微课后仅学到相应知识,没有证书或学分。
5.商业性。世界最知名的三大慕课网站中courseraedx已经实行付费认证证书的制度,虽然目前注册用户、学习课程免费,但要支撑一个平台的正常运行,慕课在不久后的将来必然与商业挂钩;微课目前只用于教学,并且在教学中的运用范围很小,还在不断发展中。
6.评价体系。在慕课中,学生可以对所选课程及老师进行打分,而老师之间进行互相评价;微课目前没有评价功能。
(二)慕课与翻转课堂
在我国中小学目前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的是“慕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相对于传统的课堂中以教师的讲解知识为主、课后完成作业的教学模式而言的。翻转后的课堂,是将教师的知识讲解部分以微课的形式放到课前,先让学生在课外学习,回到课堂上,师生、生生一起共同完成作业,解决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疑难和困惑。它借助微课带动课堂翻转,实现从“依教而学”向“先学后教”的转变。
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二)

(三)微课与翻转课堂
1.微课是翻转课堂的前提和基础。翻转课堂就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将传统课堂上进行的知识传授、知识消化环节从课堂内通过一定的手段移植到课堂外,从而使师生双方在课堂上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支撑翻转课堂顺利进行下去的就是微课。
2.微课是“点”,翻转课堂是“线”。微课不是传统课堂教学的某一个片段,而是一个自成体系的教学过程。一个微课,围绕一个知识点展开教学。一个个微课就像是一个个知识点一样,而这些微课通过教师有机组合就形成了一条“线”,这便是翻转课堂。
3.翻转课堂是名称,微课是内容。翻转课堂是一个概念化、模式化的名称,而微课则是构成这个概念或者模式的实质性内容。翻转课堂学习,其实质是学习一个个微课内容,微课的制作质量直接制约或决定着翻转课堂的质量。因此,我们谈论翻转课堂仅仅是一个概念化的话题,其实质还是微课。
4.研究微课就是研究翻转课堂教学法。研究与实践微课教学法,其实就是在研究与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法。微课教学法的实质就是学生利用个人信息终端,将数字化的微知识点作为代替教师在传统课堂上面对面讲授的内容进行自主学习,是代替教师在课堂上面对面地指导学生的教学设计。
不是说有了微课,就不用认真设计课堂教学,而是在微课教学法研究与实践中,对课堂教学设计的难度和要求标准被提高到了更高的程度。因为学生自学使用的微课反映出的知识点都是独立的,教师要精心课堂设计,将这独立的知识点有机链接,通过教师的课堂教学使学生在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点的基础上,提升知识迁移与应用的能力。
(四)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的关系
如果把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三者的关系用点、线、面来概括的话,那么微课代表点(内容的重塑),翻转课堂代表线(教学法的改变),慕课代表面(教学模式的创新)。
1.技术依托。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的技术依托都是云物移大智时代的网络信息技术。
2.核心要素。慕课、翻转课堂和微课的核心要素都是微视频。慕课的学习是以视频为主,即基于微课形式。而翻转课堂的出现正好给它们提供了一个适合的环境,使得无论是慕课还是翻转课堂,都能以微视频为基础来设计教学。
3.内在关联。微课不等于微视频;系列微课近似于慕课;内核式慕课近似于翻转课堂。
4.独特优势。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的独特优势是灵活性、自主性、可重复性、短小精悍、主题突出、传播广泛、交互性强。
5.发展前景。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视频共同的发展前景在课外、在线上,在网络视频课程。全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