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G流量1元 实惠还是运营商的营销噱头

2017-11-10 08:36阅读:
  多年来,双11促销一直是电商平台的竞技场。今年,三大运营商也加入了双11促销的行列。具体来说,三大运营商针对双11推出的优惠主要是流量套餐,最优惠的是1元钱就能买到1G全国流量。
  众所周知,三大运营商1G流量的价格大概在50元左右。眼下,1G全国流量只卖1元钱,可谓是白菜价。如此大幅度的降价,运营商打的什么算盘呢?难道,这是无限流量要普及的信号?
  1G流量1元暗藏猫腻
  在这个套路满天飞的年代,三大运营商一起推出1G全国流量1元购的活动,优惠力度确实很大。不过,价格空前优惠的流量包其实有很多准入门槛,并非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享受这一优惠。
  近日,有腾讯大王卡用户反馈称,原来的1元500M流量已经升级为1元1G的全国流量。事实上,除了大王卡外,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互联网套餐中,都能购买1元1G流量的套餐包。再看三大运营商的一些促销宣传,1元1G流量包业务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资费套餐。按照这一趋势,1G流量的价格将很快由几十块钱的价格,跌落到几块钱的亲民价格。
  不过,价格亲民的1元1G流量套餐有很多条件限制的。以腾讯大王卡为例,现在1G全国流量只需要支付1元钱,但这1G流量的使用期限只有1天,而三大运营商的1G流量包使用期限是一个月。更重要的是,腾讯大王卡1元购买的1G全国流量,如果当天没有用完,是无法结转到下一天的,而传统的流量包的剩余流量是可以结转的。
  除了使用时间上的限制外,1元1G流量的优惠并非所有手机用户都可以享受的优惠,仅限于一些互联网套餐用户使用。目前了解到的范围是,腾讯大王卡、米粉卡、酷卡以及小招卡可以购买1元1G流量包,三大运营商自己推出的所有套餐业务均无法享受这一优惠。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1元1G流量每天只能购买一次,不能重复购买。显然,1元1G流量的优惠有诸多限制,并且只针对一些资费套餐用户开放。
  在媒体问到三大运营商老用户为何不能享受1元1G流量的优惠时,中国联通回应称,中国联通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从集团层面还不可以。中国移动官网也显示,其“4G超级日租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中国电信客服表示,“其天翼日租卡只限新入网预付费天翼用户办理”。不难看出,1G流量1元的优惠猫腻还是蛮多的。
  
B>
  对于1G流量1元套餐有很多门槛的情况,一些业内人士称利润是这一廉价套餐无法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事实果真如此吗?与几十块钱1G的流量相比,1G流量1元运营商有可能会亏损。事实上,1G流量1元这个套餐运营商也能获得暴利。
  或许很多人会质疑笔者这个观点,1G流量只卖1元钱,利润从哪里来?在此,我们不妨从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来分析一下。按照运营商的规定,1元钱购买的1G流量,仅限当天使用,用户也会非常小心谨慎的使用。而且,现在很多经营场所和家里都有Wifi,用户在有Wifi的情况下是不会使用手机流量的。在24小时内,用户真正在外面需要使用手机流量的机会并不多。从一些第三方的调查数据来看,每天每位用户消耗的手机上网流量平均为100M左右。也就是,用户花了1元钱买了1G流量,实际才使用了十分之一左右。
  正是因为考虑到用户每天在没有Wifi环境下的机会很好,三大运营商才会推出1元1G流量服务,并且限制用户当天必须消费掉。如果不是为了盈利,运营商为何不在几年前推出1元1G流量资费?再与此前的资费对比也会发现,1G流量1元还是有很大盈利空间的。以腾讯大王卡来说,此前的资费是1元500M流量,现在升级为1元1G。当时1元500M流量是可以盈利的,现在升级1倍仍旧可以盈利,毕竟在Wifi高度普及的当下,用户每天能够使用的流量并不太多。
  由于1元1G流量目前只对互联网套餐开放,从月消费情况也能印证廉价流量包是盈利的观点。诸如腾讯大王卡、米粉卡都会有月租,其中大王卡的月租是19元。按照腾讯大王卡的流量计费规则,只要使用非专属流量就要消费1元。这样算下来,腾讯大王卡用户每月的消费约49元左右。中国联通的财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其移动出账用户ARPU为48.4元,与大王卡的消费非常接近。
  不可否认,互联网套餐的流量资费非常便宜,可月租和一些规则的限制,把用户的消费额度无形中拉高了。看似低廉的大王卡、米粉卡和一些本地4G套餐,每月的消费总金额与三大运营商的传统套餐非常接近的。加之最近几年流量资费不断下调,一些本地上网流量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多位不愿具名的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本地流量缓存和网间流量结算费用的下调的因素,1G本地流量成本不会超过3毛钱。所以,1元1G流量运营商也有利润,毕竟月租和其他规则都在提升流量业务的利润。综合来看,看似低廉的1元1G流量,不过是三大运营商的噱头式营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