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1550倍这个梗如何破?

2018-04-14 17:23阅读: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8个品牌30款塑料手机壳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苹果、小米生产的手机壳“ 榜上有名 ”。
  最近几年,手机壳已经不单纯是装饰品,还是保护手机屏幕安全的最有效工具。尤其是全面屏手机普及后,手机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让消费者不安的是,手机壳居然有毒,小米和苹果的“水钻闪粉彩膜”款手机壳铅超标1550倍。
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1550倍这个梗如何破?
  在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消费者非常纠结:在手机安全、个性和健康安全之间,到底选谁?毋庸置疑,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这已经成为一个梗。
  手机壳有毒危害极大
  在多个手机配件中,手机壳的普及率是最高的一个,而不是之一。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国内手机用户总数已达到14.2亿户,手机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其中,75%的手机用户选择使用手机壳,全国约有10亿手机壳用户。
  虽说目前只有5款手机壳被检测出包含有毒物质,但这种危害不容忽视。在日常生活中,手机壳与人们亲密接触,有毒物质就可能会通过接触传播。据了解,手机壳中通常包含塑化剂、多环芳烃、重金属、短链氯化石蜡等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后无法通过正常代谢排出,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
  在这些有毒物质中,多环芳烃和铅的危害最大。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而 铅元素则会直接伤害
人的脑细胞,破坏骨骼,引起肾衰竭。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很多儿童在拿着手机玩的过程中,会啃手机壳。这样一来,有毒物质超标的手机壳就成为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1550倍这个梗如何破?
  目前,市场上销量的手机壳款式众多,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哪款手机壳是安全的,消费者很难分辨。而且,价格高的手机壳也不一定安全。苹果官方网站销售的手机壳,售价288元,有毒物质也超标。对于消费者而言,有毒的手机壳无疑是一安全隐患。
  如何杜绝有毒手机壳
  自去年开始,全面屏手机高度普及,既便是千元机也标配了全面屏。为此,手机壳成为保障手机屏幕安全的一个有效措施。然而,手机壳有毒的消息传出后,很多消费者都非常担心,如何才能买到一款安全的手机壳。
  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透露,国内的手机壳大多来自深圳。多年来,手机壳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每年,仅手机壳这一外设,销售额都高达数百亿元之巨。由于手机壳制造企业集中在深圳,多以小作坊的形式生产,这导致手机壳制造过程非常混乱。加之目前国内对手机壳制造工艺和化学元素物质含量制定一个标准,这是手机壳存在有毒物质超标问题的根源。相比之下,国外已经针对手机壳制造出台了多项标准,国际上也有针对手机壳化学元素含量的标准。
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1550倍这个梗如何破?
  不难看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的情况就难以杜绝。此次,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对手机壳的检测,依据就是国际标准。在标准没有出台前,要想杜绝有毒的手机壳,只能靠经验了。从这一次的抽查结果来看,一些透明的手机壳,使用的化学材料比较单一,有毒物质超标的几率相对小一些。
  此外,颜色越花哨,样式越复杂的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的可能性就越高。这次被曝光的铅含量超标1550倍的跃宁手机壳,就是一款包含水钻,而且樟木特别复杂。总之,要想避免买到有毒物质超标的手机壳,尽量购买一些透明手机壳,而且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这样出现问题便于维权。
  结语:手机壳有毒物质超标,这是一件关系到人身健康的大问题。目前,国内相关部门已经在推进标准的建立。在标准未出台前,要想避免购买到有毒的手机壳,一是在正规渠道购买,二是尽量购买制造工艺简单的产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