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业绩和体验的双重压力下苹果跟高通会和解吗?

2019-01-18 15:48阅读:
  苹果和高通的专利诉讼还在升级,在高通主动向苹果示好,并提出和解的要求后,苹果仍然强硬的拒绝了高通和解的要求。为此,苹果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多款苹果手机在德国市场被禁售。
业绩和体验的双重压力下苹果跟高通会和解吗?
  就现状而言,苹果与高通要死磕到底。不过,深陷专利诉讼泥潭的高通和苹果,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业绩压力。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高通亏损49亿美元,这是高通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有数据显示,苹果拖欠高通一年的专利授权费用,数额高达70亿美元。也就是说,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是高通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高通亏损的同时,苹果业绩也大幅下滑。不久前,苹果CEO库克写给投资人的信中,下调了2019年第一财报的营收。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大幅下跌。事实上,最近3个多月来,苹果市值已经蒸发4500亿美元,相当于是富国银行(2278.80亿)的2倍多,是麦当劳(1372.34亿)的3倍多,是零售业巨头好市多的5倍多。
  不难看出,高通和苹果都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而接连不断的专利诉讼让两大巨头很受伤。尽管如此,谁都不愿意低头和解。相比之下,苹果除了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外,还面临产品体验的压力。自从iPhone XR和iPhone XS系列全部使用英特尔的基带后,苹果手机信号差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缺陷。一些购买了iPhone XS Max的国内消费者,使用双卡经常出现无信号的故障。
  一直以来,苹果手机的信号都比较差。只是,在苹果手机使用了英特尔的基带后,信号更糟糕了。由此来看,苹果面临业绩和产品体验的双重压力。不过
,来自外媒的最新消息称,苹果与英特尔的合作出现了裂痕。
  来自美国科技媒体MacRumors报道称,虽然最近的报道表明英特尔将会为2020年的iPhone供应5G调制解调器,但这家芯片公司却在这方面遇到困难,苹果甚至已经对英特尔的进度表达不满。
  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苹果正在跟三星和联发科进行谈判,目的是为了引入两家新的5G基带供应商。如果传言属实,这说明英特尔的基带芯片确实遇到了困难。或因于此,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在一份研发报告中表示,他们相信苹果很有可能在2020年的iPhone中采用高通的5G调制解调器。
  客观地说,巴克莱的这个判断非常大胆,但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苹果与高通和解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失去了苹果这个大客户,高通的业绩大幅下滑;抛弃高通使用英特尔的基带,苹果手机的体验更糟糕,业绩也随之下滑。苹果和高通之间的专利诉讼,本质还是利益之争,根源是苹果觉得高通的专利授权费用太高。
  据高通透露,目前苹果拖欠高通的专利费用高达70多亿美元,这一费用确实有点高。不过,对于年利润几百亿美元的苹果来说并不算什么。所以,一旦高通在专利授权费用上做出让步,苹果肯定会重新回到高通的怀抱。眼下,苹果面临业绩和产品体验的双重压力,跟高通和解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