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市4天跌破发行价瑞幸咖啡的传奇如何继续?

2019-05-23 21:32阅读:
  成立18个月就成功IPO,瑞幸咖啡创造了一个传奇。一年的时间,完成4轮融资,共计12亿美元,这同样是一个传奇。
上市4天跌破发行价瑞幸咖啡的传奇如何继续?
  在这个股市低迷的环境下,瑞幸咖啡上市后,股价一度上涨50%以上,这同样是一个传奇。然而,短短4天,这个创造了多个传奇,并帖着互联网标签的瑞幸咖啡,股价迅速跌破了发行价。最新的消息称,美国东部时间22日周三盘中,瑞幸咖啡以14.75美元的价格收盘,比发行价跌去13%以上。
  虽说股价破发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但瑞幸咖啡的股价下跌如此之快,这着实超出了人们的意料。更糟糕的消息是,瑞幸股价有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对于一个市值只有几十亿美元的企业来说,股价跌破发行价是非常恐怖的。同样,对于一个成立18个月就成功IPO的企业而言,传奇如何继续,这是瑞幸咖啡必须正视的问题。
  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创造了多个传奇的瑞幸咖啡也不例外。成立18个月就成功上市,瑞星咖啡风光的背后,很多风险已经逐渐显露出来。纵观瑞幸咖啡的发展过程就会发现,多次融资支撑了瑞幸咖啡的快速扩张,但疯狂补贴和巨额亏损,也让瑞幸咖啡在业绩上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就在上市的前一个月,瑞幸咖啡将咖啡机、奶箱、粉仓等物品抵押,拿到了4500万元的融资。有消息显示,这笔抵押物到期的时间是2020年的3月21日。尽管这次IPO瑞幸咖啡拿到了一笔融资,但这无法缓解瑞幸咖啡这个巨大的资金缺口。
  在过去的一年里,扩张、补贴、融资成为瑞幸咖啡的发展节奏。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全年净亏损16.19亿元
,今年一季度净亏约5.52亿元,是上一季度的四倍还多。今年一季度,瑞幸咖啡的运营费用超过10亿元,是去年全年运营费用的41%。按照近两个季度的烧钱速度,瑞幸咖啡目前持有的现金只能支撑10个月。或因于此,瑞幸咖啡才会在上市前通过抵押实物的方式,拿到了4500万元融资。
  显然,瑞幸咖啡的资金缺口不是一般的大。在上市后,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按照瑞幸咖啡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准备再开2500家店。
  保守计算,一家店面也要20万左右的投资,这样算下来,仅店面扩张这一项就要几亿元。再加上每个季度5亿左右的运营成本。现有的资金,根本不足以支撑瑞幸咖啡上市后的扩张计划。要想继续扩张,瑞幸咖啡好像只有一条路:继续融资。
  客观地说,就瑞幸咖啡现在的模式而言,想再融资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至少,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太清晰,难道仅仅靠店面扩张,成为一个互联网咖啡的流量入口吗?毋庸置疑,瑞幸咖啡的传奇要想继续,还缺一个讲给资本听的好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