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格力奥克斯两大巨头打架遭殃的可能是消费者

2019-06-11 20:00阅读:
  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空调行业掀起一场战火。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在微博上发声,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的空调产品。
格力奥克斯两大巨头打架遭殃的可能是消费者
  在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的微博发出4个小时后,奥克斯官方首次发声,质疑格力电器的举报。你来我往之间,一场口水战迅速升级。深夜的一番舆论对弈后,监管部门已经介入,目前,格力与奥克斯的PK仍在继续,真相尚未浮出水面。可以肯定的是,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这背后是利益在驱动。
  正如奥克斯在公开声明中所说,在空调销售增长最快的关键时刻,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这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过,真相还没有出来前,双方的辩解都没有什么可信度。透过一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格力与奥克斯的矛盾点。
  在空调行业,奥克斯空调最近两年的增长速度很快。有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空调销售量实现20%的增速发展。尤其是在线上市场,奥克斯最近两年的增长速度更快。其中,2018年中国线上市场的空调品牌零售排行情况显示,奥克斯以26.02%的零售额占比位居行业第一名。
  在小米、苏宁等电商平台不断发力电商市场后,线上市场已经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一个新兴市场。相比之下,格力和美的这两个一线阵营的空调品牌,长期深耕线下市场,在线上市场并没有什么优势。与其他商品一样,奥克斯空调电商平台销量的增长,也是靠低价来驱动。当然了,低价也是奥克斯空调的核心竞争力。
  反观格力,最近两年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并不乐观。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从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奥克斯在线上空调销售量上仍
然取得56%的增幅,而格力空调则出现11.6%的下滑迹象,两者的销售情况有着一定的差距。不难看出,借助电商红利这一大好机遇,奥克斯空调销量的高速增长对格力已经构成了威胁。
  对于格力而言,奥克斯空调的市场份额还不足以撼动格力的市场地位,但奥克斯线上市场份额的增长,对于销量增长乏力的格力来说是一个坏消息。更重要的一点是,借助电商红利,奥克斯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长。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格力在中国空调市场(含线上、线下)占有36%的份额,排名第一;奥克斯市场份额为3.2%,排名第五,排名第二至第四的分别为美的、海尔、海信。
  短短几年时间,奥克斯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成功跻身三线阵营。如果能够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年底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奥克斯空调销量将会超过海信,直逼海尔,这也是格力空调最忌惮的,因为格力空调销量增长乏力。
  或许是销量的增长对格力构成了威胁,这才有了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一事。从表面来看,举报如果属实,消费者肯定会受益,毕竟不合格的空调产品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此外,如果奥克斯因为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被重罚,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格力,毕竟奥克斯空调用低价抢走了不少格力的用户。只是,从长远来说,没有了低价的奥克斯空调,空调市场少了一个搅局的竞争者,最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格力PK奥克斯,这是同行之间在互相监督。可是,谁来监督格力呢?是奥克斯还是美的?毋庸置疑,无论是空调市场,还是智能手机市场,弱势的都是消费者。所以,无论格力举报奥克斯是否属实,最后遭殃的都是消费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