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G资费迟迟没有上线消费者能用得起5G吗?

2019-07-15 21:31阅读:
  三大运营商拿到5G牌照已经一个多月了,一些地区的5G网络也开始运行。然而,5G资费却迟迟没有上线。有消息称,5G资费8月会上线,而且会比4G更廉价。
5G资费迟迟没有上线消费者能用得起5G吗?
  目前,韩国、德国和美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开通了5G服务,最贵的5G资费每月要600多块钱,最廉价的5G资费也要200多块钱。考虑到国内外的经济差距,不少消费者认为国内的5G资费不会太便宜。对此,很多消费者表示担忧,网速更快的5G网络,消费者能用得起吗?
  5G资费涨价的可能性更高
  虽说三大运营商和一些业内人士多次强调,5G资费会比4G资费廉价。不过从3G时代和4G时代的资费来看,5G资费涨价的可能性更高。
  众所周知,在2G时代大多数消费者的手机费用在30元左右,三大运营商的2G网络资费门槛在10元左右。在农村和一些大学校区,2G网络的入门资费甚至只有几块钱,3元卡或5元卡就是2G时代的产物。到了3G时代后,资费门槛已经上涨到70元左右。
  拿到3G牌照后,三大运营商公布了3G资费,其中联通最低的3G资费是66元,电信和移动的资费与联通不相上下。与2G时代不到10元的资费相比,3G网络资费上涨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当然了,3G网络普及后,三大运营商也推出了十几块钱的套餐,但整体来说,3G网络资费要比2G网络资费高一些。
  同样,进入4G时代后,三大运营商的资费比3G时代有小幅的上涨。其中,联通4G套餐的门槛提升到了76元,另外两家运营商也有小幅的上涨。由于3G和4G时代流量消耗比较
高,消费者每月的平均话费都在70元左右。
  不难看出,从2G时代到4G时代,消费者每月的话费不断被拉高。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也显示,过去的2018年里,联通ARPU值64.4元;移动ARPU值46.8元;电信ARPU值44.3元。综合多个方面的数据来看,5G资费还会上涨。
  消费者还能用得起5G吗?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5G网络资费肯定会涨价。据悉,三大运营商在5G网络上的投资高达上万亿元,比4G网络投资要高2-3倍。为了收回5G网络投资,运营商肯定会想尽办法提高利润值,涨价是最合理的。
  显然,5G网络资费上涨没有太多的悬念。尤其是在5G网络普及阶段,资费可能会非常贵。此前有媒体爆料称,国内5G资费有可能会在百元以上。更重要的一点是,相比4G网络,消费者对5G流量的消费会更大。来自媒体的报道称,中国移动推出的5G测试套餐,每月包含200G流量,1000分钟语音通话。
  如果参照4G资费的话,中国移动的5G测试套餐,资费至少在200元以上。另据业内人士透露,5G时代的上网流量费用会非常便宜,1G流量大约10元左右。加之5G网络速度更快,消费者每月消耗的流量也会更高。眼下,4G不限流量套餐基本是每月20G。保守估计,5G时代每位用户至少要消耗60G以上的流量。
  既便按照1G流量10元来计算,加上运营商的各项优惠,5G资费套餐每月150元左右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要想体验5G网络,消费者必须购买一台支持5G的手机终端。目前5G手机终端的价格比较高,一般在70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5G网络确实是一项奢侈消费。
  写在最后:眼下,5G资费迟迟没有上线,这足以说明,运营商也很矛盾。资费定价太低,运营商难以收回昂贵的网络建设成本;资费定价太高,消费者用不起。可以肯定的是,在5G网络普及初期,无论是网络资费,还是手机终端都非常昂贵,普通消费者根本用不起先进的5G网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