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失去垄断优势后高通在5G时代可谓是危机重重

2019-08-03 21:36阅读:
  如果说3G和4G是高通主导的时代,那么5G时代高通垄断的话语权已经被削弱。以基带芯片来说,5G时代华为、联发科、三星都能提供成熟的产品。如果苹果的基带芯片研发成功,高通的处境可想而知。
失去垄断优势后高通在5G时代可谓是危机重重
  最新的财报,印证了高通在5G时代的尴尬处境。日前,高通发布了2019年第三财季财报,营收高达96亿美元,同比大涨73%。然而,强势的业绩之下,高通股价一度大跌5.69%,这着实让人费解。
  不可否认,高通今年第三财报的营收增长幅度惊人,事实并非如此。高通第三财季之所以有73%的增长,是因为苹果与高通和解后,向高通缴纳了一笔巨额专利费。从财报的数据来看,苹果为了和解支付了47亿美元的专利费用。扣除苹果47亿美元专利费,高通第三财报的营收实际只有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
  正是因为实际营收比去年大幅下滑,高通的股价才会下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遭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在一些地区还被开了巨额罚单。从这一角度来说,高通的前景不被资本看好也是必然。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就是,全球手机销量下滑,这直接导致了高通的业绩下滑。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了2.3%。高通的财报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高通MSM芯片出货量1.56亿,同比下跌22%。
  多方的数据证实,高通的市场垄断地位已经被打破。更糟糕的是,在5G时代高通不仅要面临专利授权业绩大幅下跌的惨状,芯片市场也正在被对手蚕食。上文已经说过,5G时代除了
高通和联发科外,三星也开始向厂商提供5G芯片和基带。有消息称,OPPO和vivo已经向三星采购芯片。
  一直以来,OPPO和vivo都是高通的大客户,每年会采购大量的骁龙中端芯片。在失去了OPPO和vivo这两个客户后,苹果也随时会逃离高通阵营。不久前,苹果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的基带业务。一旦苹果自主研发的基带芯片上市,高通就会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
  专利授权业务收入下滑,芯片业务被对手蚕食,高通未来的营收肯定还会下滑。眼下,5G商业化已经开始,高通的处境可谓是腹背受敌。可以肯定的是,苹果自研基带上市后,高通业绩必将受到重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