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充电速度慢发热严重手机无线充电普及的绊脚石

2019-09-09 16:44阅读:
  最近两年,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由三星一枝独秀,演变为三星、苹果、华为、小米等多家厂商竞相赛跑的市场格局。尽管很多手机开始支持无线充电,但这项功能却经常被消费者打入冷宫。
充电速度慢发热严重手机无线充电普及的绊脚石
  充电速度慢,而且发热严重,这是很多手机发烧友对无线充电的认知。的确,与动辄20W起步,最高达到40W的有线充电功率相比,无线充电的功率确实可怜。目前,主流的无线充电功率只有15W。
  另一方面,手机电池越来越大,这对无线充电的体验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去年上市的华为Mate 20 Pro电池容量是4200mAh,如此大容量的电池,使用15W无线充电是非常消耗时间的。更让人崩溃的是,拥有一块3174mAh容量电池的iPhone XS Max,无线充电功率只有7.5W,比华为和三星的充电功率小一半。
  考虑到充电安全的问题,很多手机的无线充电功率并不高。从这一角度来说,无线充电速度确实难以满足用户的需要。在手机有线充电速度不断创下新纪录的情况下,充电速度比较慢的无线充电更是成为鸡肋。
  有网友称,购买了iPhone 8后,无线充电功能平时根本没用过。事实上,除了充电速度慢,以及充电时发热有点严重外,无线充电的另外一个短板就是使用不方便。众所周知,使用数据线给手机充电的时候,还能偶尔看下手机的信息。如果手机无线充电,位置稍微移动就无法充电了。
  不得不说,无线充电功能的用户体验还是非常差的。当然了,无线充电也有一些非常独特的使用场景。比如,一些豪华车型都内置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当手机没电的时候,直接
放到无线充电底座上,外出旅行的途中就能给手机充电了,这确实方便。
  另外,很多手机不支持无线充电,是因为这一技术的门槛还是有点高的。目前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需要在手机内部安装一个感应线圈,这会占用手机的空间。由于手机内部需要放置多根天线,蓝牙、Wifi和手机网络都需要多根天线。如何避免无线充电干扰多根天线的工作,这同样是一项技术挑战。
  进入5G时代后,5G手机的天线数量更多。既要保证手机的轻薄性,还要合理安置更多的天线,以及NFC芯片,无线充电线圈的安装会变得更困难。正因于此,现在只有少数几款手机支持无线充电功能。
  显然,手机无线充电难以普及,并不仅仅是因为充电速度慢,发热严重。手机无线充电,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就现状来看,在无线充电速度难以与有线充电抗衡的情况下,手机无线充电是很难普及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