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低价或许无法拯救联想手机的衰败之困

2019-11-16 20:54阅读:
  沉寂了半年多后,联想手机又有了新动作,一口气发布了两款手机。其中一款是复刻摩托罗拉经典机型V3的折叠屏手机Razr V3,另一款是支持5G网络的Z6 Pro 5G版。正是因为这两款比较有争议的产品,联想手机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低价或许无法拯救联想手机的衰败之困
  联想折叠屏手机Razr V3有争议,是因为这款产品仅仅是形态上实现了折叠。与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相比,联想的折叠屏手机有点牵强。不过,真正引发热议的,还是白菜价的5G手机Z6 Pro 5G版。
  目前,主流的5G手机价格在3500元以上,小米9 Pro 5G的价格最低,官方售价3699元,比iQOO Pro 5G的官方售价便宜不到一百块钱。相比之下,联想Z6 Pro 5G的价格更低,只要3299元,比小米9 Pro 5G整整便宜了400块钱。
  仅就价格来说,联想Z6 Pro 5G确实很有竞争力。仔细对比一下售价4000元以下的几款5G手机不难发现,联想5G手机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相反,联想Z6 Pro 5G这款手机丝毫没有性价比可言。
  先来说下硬件配置,联想Z6 Pro 5G搭载的是骁龙855处理器,小米和iQOO的5G手机用的是骁龙855 Plus处理器。今年双11期间,iQOO Pro 5G手机直降600元,只要3198元就能到手,这个价格比联想Z6 Pro 5G还要低。不难看出,无论是价格,还是硬件配置,联想Z6 Pro 5G并没有优势。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一些与用户体验有关的硬件配置上,联想Z6 Pro 5G缩水有点严重。比如,iQOO Pr
o 5G是全系标配UFS 3.0闪存,内置4500mAh大容量电池,并支持44W超级闪充。相比之下,联想Z6 Pro 5G的闪存是UFS 2.1,电池容量只有4000mAh,快充也是落后的18W快充。
  众所周知,5G手机还是比较耗电的,4000mAh电池有点小。既便联想Z6 Pro 5G有18W快充,但充电速度实在太慢了,续航上的短板势必会影响用户体验。相比竞争对手的手机,联想的这款5G手机更像是一个半成品。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外,联想Z6 Pro 5G并没有什么亮点。
  就现状来看,联想Z6 Pro 5G的低价优势很快就会被对手打破。经过一轮激烈的竞争后,国产5G手机的价格已经下探到3500元左右。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荣耀月底会发布一款5G手机,OPPO、vivo、realme和红米12月份也会发布5G手机,售价在3000元左右,有可能会更低。
  另有消息称,随着5G技术的成熟,芯片和其他硬件的价格都会大幅降低,明年5G手机的价格很快会下探到2000元左右。毋庸置疑,联想Z6 Pro 5G的低价优势恐怕很快就会被友商打破。届时,没有了价格优势,谁会买硬件配置缩水的联想Z6 Pro 5G?从这一角度来说,联想手机与友商拼价格,这不是明智之举,现不会刺激联想手机销量的增长。
  今年上半年,联想发布的多款手机价格都是比较低的。然而,联想手机的销量一直很低迷。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联想手机出货量只有30多万台,市场份额0.4%。事实证明,低价无法拯救衰败的联想手机。要想东山再起,联想手机还需从长计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