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猜猜今年高考作文题:抗疫

2020-05-24 08:31阅读:
一些学校的高三语文老师,已经在让同学写“抗疫”作文了。这样做是对的。如果你的语文老师没有布置这个作文题,你自己应该练一练了。
今年高考作文,写“抗疫”这个题目的可能性无限大。
2020年,没有一件事情,像“抗疫”这样重要、重大。
没有一件事情,像“抗疫”一样,与所有人有关,与所有人的生死有关。
对所有人来说,“抗疫”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谁曾经历过“封城”、“封小区”,在家中呆几个月不出来?
对中学生尤其是高三学生来说,“抗疫”不仅仅是一个外部事件,同时还是一个内部即内心事件——我们何曾如此近距离地直面“生死”问题?或者说“生死”问题何曾这样逼到我们面前?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对人生种种问题的理解,对世界的理解,有什么变化?有什么以前所没有的感受?
由此可以说,今年,没有一件事情,像“抗疫”一样,给予我们那么强烈的震撼与刺激。
因此,今年,没有哪一个事件,像“抗疫”那样更应该、更合适成为高考作文的主题。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写?
一定要写真情实感!这个说法比较老套,但绝对有用。
如果想要时尚一点的说法,也有:情感化,内心化,个性化。
肯定有抗疫人物打动你,感动你,启发你,激励你,你当然可以写;但是,你要记住,你不是他的领导——不要把作文写成表扬稿;你也不是记者,不要写成新闻稿;你不是报社总编,你不是在写社论。这几种文体,很难、也不需要内心化、个性化,倒容易雷同,容易表面化。
那么“你”是谁呢?你一定要记住:我是“我”,我不是“你”,“你”有“你”的感受和写法;“我”也不是“他”,“他”有“他”的感受和写法。“我”更不是“我们”,也不要试图代表“我们”。“我”一旦“我们”起来,就不可能有内心化与个性化了。内心化与个性化是作文抵达情感深处、人性深处的途径。
为什么要强调个性化,内心化?还是那句话:高考是选拔考试!不是矮个子中间选高个子,是优中选优。高考作文写成表扬信,容易雷同,没有区分度,表扬信就是一大群矮个子!只有个性化、内心化才能(注意:不是“就能”是“才能”)让你的作文从一群矮个子中间冒出来!
“抗疫”是个大主题,总题目,具体到试卷上,会怎样出题?很可能在这个总题目下,列出几项不同的具体材料,比如人物、事件,场景,让你任选一个写;人物、事件、场
景的区别,暗含了写作角度的区别。这种题型,类似于去年高考作文的全国卷一(“青年”主题)。 “抗疫”这个主题,适合写成什么文体?从历年高考作文所形成的趋势看,早已不那么严格划分文体。但是,还是会有所侧重。一般来说,一篇作文要有一个“魂”,这个“魂”就是作者的思想深度,他的生活感受的丰富性,因此,表达的途径,还是抒发、议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