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究竟是《平安经》,还是马屁经、敛财经?

2020-07-29 02:04阅读:
贺副厅长,贺电(没错,姓贺名电),一定没想到,自己写的《平安经》,把自己弄得不安宁了。
7月27日晚,有微博网友晒出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著《平安经》一书,整本书以“xxx平安”造句,其中有“中国公众场所平安”一章,具体内容为“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还有每一个年龄的平安,如“35岁平安、36岁平安……”。
此书一经晒出,网上掀起批评与嘲讽声浪。网友们纷纷宣布自己的出书计划,有的准备写《发财经》,有人准备写《养生经》……
许多权威媒体发表评论员文章,对有关《平安经》的种种现象提出质疑,这些质疑,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疑问:
——《平安经》封面上注明此书出版单位是人民出版社、群众出版社。但人民出版社已经公开声明,他们没有出版(包括与其他出版社联合出版)过《平安经》,并表示要追查是谁冒用人民出版社的名义出书。
关于出版单位,人们的疑问有两点。第一点,冒用人民出版社名义,贺电作为作者,是否知情?第二点,群众出版社的主管单位是公安部,而贺电是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平安经》这样毫无文化价值的文字,如果换了别的出版社,会通过审稿而出版吗?
——在吉林当地媒体上,充斥着对《平安经》的赞美之辞。人们注意到,《吉林日报》、《长春日报》发表了关于“《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的新闻通稿,并且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转载。相关报道说:该活动将邀请国内及省市知名学者、诗人,共同创作原创诗歌、撰写《平安经》读后感,并且以线上朗诵、线下启动的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公益展播,并在长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同步展播。
对此,人们的质疑是:如果作者不是厅级官员,会有那么多人来捧场吗?
——在网上,《平安经》有卖269元,有卖284元的。而人们最想知道的是,在吉林当地,通过非市场途径,这本书卖了多少本?有没有单位用公款购此书?吉林公安系统有没有做到人手一册?贺副厅长获利多少?
——据悉,《平安经》作者贺电不仅是副厅级官员,还有一大串学术头衔:博士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这样的学术资历,发表各种论文、著作是少不了的。
因《平安经》之无聊,人们怀疑:贺副厅长的学术头衔究竟有多少含金量?人们希望当地有关部门给公众一个交代。
凭官衔出书、卖书(卖字),早已有之;了,先出书、后出丑的例子也有不少,但造句成书,好像太省力了?
豆瓣上,网友芦哲峰留言:“青史有愧留遗臭,白纸无辜印平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