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浙江稠州“青春风暴”,宣告一种打法已过时

2020-08-04 04:27阅读:
虽败犹荣!
你们可以昂着头离开!
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
这是一场最像季后赛的比赛!
8月3日晚,浙江稠州银行队以123分比127分惜败于辽宁队。比赛一结束,许许多多的球迷在网上赞叹这场精彩的比赛,许许多多球迷更是对稠州银行队发出由衷的赞叹。
辽宁队是中职篮老牌劲旅,是季后赛的常客,并获得多次冠军。浙江稠州银行队打进季后赛的次数要少得多,而且只有这次打进了第二轮。
但是,这些数据,只对稠州银行队有意义,放到整个中职篮里面,跟广东、辽宁、北京首钢等传统强队相比,更是拿不出手。赛后,记者采访了辽宁队主力后卫郭艾伦,问他“对稠州银行的强力阻击有什么感受”,郭艾伦说,防守强度跟他参加过的国际比赛不能比。郭艾伦拿资历说话,显得人们对稠州银行队的称赞有点少见多怪。
但是,稠州银行在这届中职篮恢复比赛以来的表现,不是这些直观的东西可以代表的。这支被誉为“青年近卫军”、“青春风暴”的队伍,其实已经给中职篮管理层和各俱乐部提出了不可回避的问题:各队原来的习惯打法要不要改变?外援政策要不要做调整?
这两个问题是有内在联系的。所谓“习惯打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强力外援作为主要得分手段的打法。中职篮各俱乐部引进的外援,技战术水平都高于本土球员,能够完成高难度动作,给观众带来较高的观赏性;但另一方面又破坏了比赛的观赏性——造成了对外援的依赖:球过半场,就交给外援,或突破,或远投,由外援终结一次次进攻;尤其是比赛最后十几秒,比分非常接近时,本土球员都拉开,让出场地让外援完成最后一攻,本土球员几乎成了看客。这种场面,让球迷着急:这样打,本土球员怎么能成长起来?参加国际比赛,难道也带外援?中国篮球怎么在世界篮坛上取得好成绩?
就在季后赛第一轮结束后的哪一天深夜,偶尔看到,浙江电视台6频道在重播疫情发生之前的一场中职篮比赛,其中一方正是稠州银行队,外援邓蒙、兰兹•博格都在场上。推进过中线,稠州银行队就把球交给邓蒙,由他终结这次进攻,其他队员都拉开,当起了观众。当时直接的观感是:这是稠州银行队吗?与现在这支“青年军”是同一支队伍吗?这次重播,好像是有意让疫情前后的同一支队伍作一个对比:看过了“青春风暴”,原先这支稠州银行队竟是这般丑陋!当然,这丑陋不属于稠州银行一家。
中职篮恢复比赛后,稠州银
行队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没有外援,也没有大牌球星,平均年龄才二十四五岁的全华班居然能打得这么好:进攻勇猛犀利,防守强度大,攻防转换快,小个子后卫屡屡突入内线得分,让对方高大队员防不胜防。几个回合下来,对方高大中锋就气喘吁吁了。
一般认为,广东队、辽宁队、北京首钢等传统强队,实力明显在稠州银行队之上,不是一个档次的队伍,但是,在青岛赛会上,稠州银行对阵这几支强队,或较大比分获胜,或接近比分惜败广东、北京首钢,而这几支队伍,都是有外援参赛的。没有外援,没有大牌球星,稠州银行有一批自己培养的年轻人,其中几名球员才二十出头,在青岛赛会上突然冒了出来。年轻球员难免表现不稳定,但是,某个球员低迷时,总会有另一个或两个原先不被注意的球员顶上来,有不俗表现,新人的冒头,令人目不暇接。这也是广大球迷最在乎的: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成熟,才是中国篮球的希望。稠州银行队让人看到了这个希望,赢得了广大球迷的喜爱。
中国男篮在去年8月31日开赛的世界杯比赛中战绩不佳,令广大球迷非常失望,他们热切盼望有新人冒出来,能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这次青岛赛会中,稠州银行队至少有三名球员屡屡被众多网友提及,认为应该被选入国家队。
因为年轻,因为全部是本土球员,因为打法先进,因为表现稳定与成熟,这次季后赛,成为了稠州银行队的“成人礼”,终于被公认为中职篮列强之一,而且是有自己突出风格的强队。
稠州银行用自己的表现赢得广大球迷以及业内专业人士的普遍好评,而球迷的喜好会影响门票销售(或收视率),这又会影响赞助商、广告商的投入,进而会对中职篮各俱乐部形成刺激与压力,影响他们的各种选择:如何培养本土年轻球员?选什么样的外援?怎样使用外援?如何与本土球员融合?如何选择更先进更有观赏性的技战术?
在稠州银行队刮起“青春风暴”后,很多球迷在网上提出中职篮不要外援了。恐怕姚明很难做出这个决定。与外援同场竞技,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对本土球员的提高肯定是有益处的。但是,外援占了太多球权,又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年轻球员的积极性。但是引进外援都是花了大价钱的,花了钱总要人尽其用。
也许可以考虑适当减少外援的出场场次?或者对全华班球队有一定的激励措施?无论各队采用什么打法,无论中职篮管理层取什么措施,稠州银行队刮起“青春风暴”后,“外援干,本土球员看”的打法已经过时了!应该被抛弃了!不管用什么新的打法,一定要让球迷看到你的进取心!这个进取心不仅仅是球员的得分,是俱乐部的排名,更应该是对提升中国篮球水平的贡献。这也是昨晚许多球迷对稠州银行队表示敬意的原因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