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稠州金租大胜广东后,各队将怎样使用外援?

2020-10-18 11:18阅读:
10月17日晚,CBA新赛季迎来揭幕战,浙江稠州金租以138比113战胜广东东莞大益。广东队是传统强队,是上个赛季的总冠军;在赛前举行的仪式上,广东队刚刚拿到姚明给他们颁发的总冠军戒指。比赛中,有一个直播镜头,给杜锋指导手指上的总冠军戒指来了个特写。上届总冠军被浙江队击败,并不是大冷门,很多人事先都想到了,但是没想到的是广东会以这么大的比分被击败。 但是,还有更大的冷门,因为不是那么直观,没有被广为关注,赛后评论中鲜有谈到。这个冷门是:经此一战,怎样使用外援,居然成为问题!
本来,有这样一个共识——CBA引进外援,是为了让本土球员有机会与外援同场竞技,提高中国篮球水平。外援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支队伍的水平,各队对外援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于是,就有一种打法成为常态:外援干,内援看。一场球,打到后来,靠外援决定胜负的时候到了。进攻一方把球运到前场,便把球交到外援手里,本土球员拉开,让外援冲击篮筐。因此,一场球外援砍下50多分不算稀奇。外援砍分越多,越是说明这个队引援成功。但是,与此同时,本土球员发挥的空间被压缩了,也容易造成本土球员对外援的依赖心理;有人提出废除外援,也不是没有一点根据。
但是,17日晚,稠州金租队没有让这种场面上演。上半场,广东队没有上外援,中场休息前,广东以52分落后于浙江73分。整个上半场,广东队的落后分差一直在20分上下浮动。下半场,广东队两名外援上阵,分差不是缩小了,而是进一步拉大,最大分差达到过30分以上!小外援布鲁克斯得到15分,勉强看得过去,大外援威姆斯只得到4分!广东队一直找不到抑制吴前的办法,居然一度让大外援威姆斯去盯防吴前。吴前上半场得到20分,贡献已够大。下半场吴前休息时间较长,他还得到19分,让广东队无解。比赛尾声,浙江队放了,广东抓紧刷分,最后还是输了25分。这个比分,让广东队不无难堪。9年来,浙江队首次战胜广东,不胜则已,一胜惊人。广东队则创下卫冕冠军揭幕战失利最大分差。
当然,易建联因伤缺阵,是广东队输球的重要原因。但是,广东队可以上外援而浙江没有外援,应该足够弥补易建联缺阵的损失,其纸面实力还是在浙江队之上。估计杜锋赛前会为上不上外援而纠结过。不上外援可能输,那就上外援?对方没有外援,自己上外援,即使获胜,也有胜之不武之嫌。如果上了外援还是输,更加说不过去。手指上戴着刚刚颁发的总冠军
戒指,杜锋有没有一点颜面上的纠结?
广东是如此,更多弱于广东队的球队,在对阵浙江时,会怎样使用外援?如果使用外援对浙江无效或效果不大,那就干脆不上,让外援休息得更充分,用于对付其他球队,胜算是不是更大?如果上外援,同时本土球员又弱,局面落后时,会不会祭出“外援干,内援看”这最后一招?如果这一招也在浙江队面前失灵,又该怎么办?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办法,是抓好青训,培养本土新人,减少对外援的依赖。如果各俱乐部都能这样做,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篮球水平的提升——这才是引进外援的初衷。
浙江队广获好评,重视新人培养是一个重要方面。浙江队目前的齐整与强大,可以组织多套阵容,主教练用人选择余地很大,绝无捉襟见肘之虞。上个赛季,浙江队核心球员吴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要让外援融入我们,适应我们的打法,而不是我们去适应外援。说这个话是需要底气的。目前的浙江队有这个底气。不少球评人士说,没有外援,浙江队就打得这么强悍,等到外援可以上场,会是什么场面?这样,浙江队也有一个怎样使用外援的问题,只不过相较于其他俱乐部,这个问题对浙江队来说是幸福的烦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