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回复,罗

2008-05-06 09:47阅读:
回复,罗
安妮:

第一次给你写信,不知会不会被淹没。写下这一句的时候,又不知下一句该说什么。人是孤独的存在,生活是一部静默的断代史,无论多少言语,多少书本,却也写不出那些最简单的问题。譬如,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譬如,死亡的那一端是什么,譬如,爱在何种意义上成为可能。

我走过墨脱,安宁的旅行,不似莲花。多年过去,依旧朋友很多,依旧是与人争论时的雄辩滔滔,一人独处时的沉默坚定。可是,也依旧无法摆脱建造许久的心境崩塌于一个夜晚,一个眼神,一段文字。

哲学,宗教,数学和物理,这一切在本质上最为接近我们的灵魂,却也是它们让一个人远离了简单的生活。即使我们此刻再平静,也无法否定心中的累累伤痕。佛家说,烦恼即菩提,是否这一切本就是一个人为的悖论。

于茫茫人海中寻找灵魂唯一之伴侣,是否会是一场虚幻,你可以告诉我吗?




罗:

为何要在茫茫人海寻找灵魂唯一之伴侣,自己是唯一伴侣,他人不过是路边风景,就如你坐在火车上,看得到风景在出现,消失,又出现,一直此起彼伏,那是因为你在前进。你只能带着自己去旅行。对他人,可以善待,珍重,但无需寄以厚望。没有人可以解决我们的内心。

哲学,宗教,数学和物理……诸如此类,一切方式,我认为
并非让人远离简单的生活,而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简单,因为它们的系统在建立中有强大的超脱感。理性思考分析和辨证,让我们的心灵在劳作中单纯。烦恼即菩提,只是说明,黑暗与光明,是与非,此与彼,罪与荣耀……都是彼此依存相衬的关系,密不可分,而不是泾渭分明。物质世界的种种元素环环相扣,精神的层面组合也不会是单一。

多少言语,多少书本,不是为了解答众多答案,它们没有这种力量。是那些在寻找解答的人,在寻找中得到了力量。认真走路的时候,会忘记真实的目标在哪里,持续而明确的发力本身,就带来抵达。如果你有过长途跋涉,会对这种感觉记忆深刻。

看似建造已必的心境崩塌于一个夜晚,一个眼神,一段文字,又有什么不好呢,说明那颗心依旧十分柔软。这和坚定无冲突。良好的心境,是一片大海,要承容下微澜或巨浪,而非停滞静止。心可以无限扩大,敏感善良却难得。

仅是一些个人性的观点,供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