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拿破仑送给美国半壁江山!

2014-12-11 21:07阅读:
拿破仑送给美国半壁江山!1803年,法国把军事力量和不断缩减的财力分散部署,实属不智,拿破仑本人也意识到这一点。1803年4月11日,拿破仑命外交大臣查尔斯-塔里兰向美国驻法公使罗伯特-利文斯顿提议,美国购买整个路易斯安那。5月2日双方签署协议,以1125万美元现金,外加免除法国375万美元的债务,把路易斯安那卖给美国。这次购买,把美国国土扩大了将近一倍。
1803年,协议的消息传到美国总统杰斐逊耳中,他取代国务卿詹姆斯-麦迪逊,亲自主持整个议会批准程序。对于杰斐逊来说,购买路易斯安那1500万美元的费用,使他无法实践竞选时解决国内债务的承诺。对于财政部长艾伯特-加拉亭的意见,杰斐逊置若罔闻。他告诉财政部长把目光从账本上移开,向上看,直到看到这次交易买来的无边无尽的西部蓝天。
由购买路易斯安那引发的宪法问题,更为棘手。宪法在何时何地批准联邦政府购买外国土地?杰斐逊不得不承认,根据他的狭义解读法,宪法必须做出修订。然而制定和通过修订案耗时太长,拿破仑随时可能改变初衷,撤回提议。因此,杰斐逊抛开对宪法的顾忌,坚决执行此次交易。“宪法问题说的越少越好”,他在一封写给朋友的信中谈到,“议会最好保持缄默,埋头做事。”10月20日,参议院以24比7顺利通过提案,批准购买路易斯安那。
和法国签订的购买协议,在许多方面都非常详细,但是,美国购买的土地范围则十分模糊。一方面,因为当时没有该地区的地图;另一方面,因为美国和法国明白,牵扯到疆界问题,还需征得西班牙和大不列颠的同意。他们的土地毗邻,甚至和路易斯安那有所重叠。不出所料,杰斐逊对购买的土地做出了最大范围的解释,声称路易斯安那地区不仅包括密苏里河流域,还包括西弗罗里达(新奥尔良和帕蒂多河之间有争议的海湾地区)和今天的德克萨斯全境。
拿破仑送给美国半壁江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