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两次会带来何影响

2018-09-16 18:19阅读:
今年初普遍预测美联储2018年会加息三次。进入四月份后,随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美国国内通胀攀升,特朗普历史罕见大幅度减税,全面加息四次的舆论声陡增。不过,对此争议性很大。特别是特朗普抨击美联储加息影响经济发展后,全年加息四次的声音弱化。
然而,美联储就是美联储,其掌门人虽然由总统提名,但美联储只对国会负责,美联储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总统也干涉不了,总统的话照样不听。特朗普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但在加息上,美联储听市场的而不听总统的。
近日,2018年加息四次的声音又强烈起来。接下来的两次加息或在9月底与12月底,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期坐实了。
从美联储高超的运作可以看出,央行的独立性是多么重要。
根据美联储议程,9月25-26 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期如果9月份美国的经济指标依旧强劲的话,则美联储很可能再次宣布加息。第四次的加息窗口将在12月。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9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的概率为98.4%,12月进一步加息至2.25%-2.5%区间的概率为66.8%。
今年加息四次的话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最大。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货币冲击最大。只从美联储收紧货币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已经经过几轮大贬值。特别是近期贬值加剧,土耳其里拉基本可以称为汇率崩盘,阿根廷货币正在遭受历史罕见的煎熬,香港港币保卫战交战正酣。印尼盾、俄罗斯卢布、南非货币、巴西货币包括人民币在内贬值压力都非常之大。
纵观美联储历史上共出现5次加息周期,分别出现在1983年、1988年、1994年、1999年以及2004年。每一次加息周期都给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风险。日本经济衰退、亚洲金融风暴、1987年股灾、新兴市场泡沫破灭等。最终是经济衰退若干年。
从2015年开始的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给新兴市场带来巨大动荡,这种风
险还不到峰值,这种风险泡沫或被某一个事件刺破,比如贸易战等。
在美联储加息周期里个人投资者怎么办?
投资者要在安全性、流动性与效益性上做好权衡。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流动性放在第二位,最后再考虑收益性。提高自己规避风险偏好。这个投资基本原则要牢牢把握。
要规避几大风险投资。黄金投资要谨慎;新兴市场货币不要拿太多,最好不拿,投资更要不得;新兴市场股市最好不要粘手;新兴市场国家债券投资不提倡。
可以考虑持有一些资产投资。美欧日本股市虽然涨幅已经过大,但还有投资空间;保值性货币可以持有,比如:瑞士法郎、日元、美元;房地产可以投资;加大美欧以及政局稳定国家等海外资产配置力度;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可以考虑持有。
一般普通投资者以银行理财产品、大型互联网金融产品、货币型基金等为投资标的。对于风险很大的股市,特别是深不见底的A股市场进行投资,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