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零售败走麦城折射什么?

2018-12-10 19:53阅读:
被商界趋之若鹜的新零售经过两年的试验终于有了结果。走在新零售最前列的永辉超市出人意外地剥离新零售,要走回头路。
剥离主打新零售的永辉云创、创始人重新分工,入股万达商管,永辉近来密集动作背后,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将亏损严重的新零售业态剥离出上市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全力回归上市公司主业——商超业务。
原因主要是永辉超市的永辉云创板块亏损严重,大大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而永辉云创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扩张速度快、投入过大。我猜测或是线下实体店扩张对资金需求太大,而线下实体店零售又没有想象的那么景气,或两者夹击,带来巨大成本压力。
有文章为依据,我曾经多次强调新零售或是伪命题,绝不能一哄而起。因为所谓的线下线上结合的新零售是个四不像,理想化试图把线下零售与线上零售拉郎配般结合在一起。实际情况是扩张线下或将新零售拖垮拖死。线上线下不能说没有调和余地,其实是根本不同的两种零售模式,混淆不清,必然出现问题。包括轰轰烈烈的盒马生鲜,到底实际经营状况如何,都很难说。
我此前不止一次说过,亚马逊也收购了一些实体店。不过,亚马逊主要是为生鲜配送方便与及时,零售是放羊拾柴火-捎答。
新零售是设计不出来了的,也是规划不出来的,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有些实体店发展到一定时候,或者生意逐渐不景气后,倒逼其必须开网店,把触角伸向网络。有些网店根据自己的销售情况与产品布局,自然而然、量力而行设立线下实体店。线下线上结合是一个自然而然、客观要求的过程。事后总结为新零售可以,事前设计新零售或不一定能够成功。
必须明确的是,线上网络零售绝对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而且潜力依然巨大。中国最新数据显示,线上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只有17.5%,美国不到10%。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发展网络零售一定会成功。通常都说“轻资产”这个概念,网络零售就是零售行业最轻资产经营的方式。
顺便提一句,永辉超市要走线下实体店扩张之路没有出路。务必三思而后行。或许永辉云创就是线下扩张太大造成的,这与你扩张实体店没有二样。
永辉线上
渠道必须继续扩张,不妨把沃尔玛的经验拿过来。沃尔玛在拓展线上业务时也有曲折,就在去年开始反思,最终更加坚定不移走线上路子,最新数据显示,沃尔玛线上零售在美国已经可以排上位置,加上强大的线下,沃尔玛或重新出发并爆发出更加强劲发展力量。
我再次重复那句话:线下往线上转移,PC端向移动端转移,是大势所趋,不可抗拒。拥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元素,才能拥抱未来,把握未来,站在未来制高点发大财。
那么,新零售的倡导者马云错了吗?马云并没有错。多数追逐新零售,投资新零售者都没有理解马云倡导新零售的真谛。在线上电商受到传统线下商业模式诟病甚至围剿时,马云的目的在于让线上零售对线下销售模式起到带动融合作用,减缓冲击过大,矛盾激化的情况。也是间接引导线下实体店零售商加快转型步伐,涉足线上零售领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