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企业IPO上市是把双刃剑

2019-09-11 18:28阅读:
2019年9月2日消息,小米股价跌跌不休,再度走低,尾盘更是创出历史新低,最低见8.28港元,年内至今大跌近36%,市值缩水1096.8亿,市值一度不足2000亿,最新市值为2001亿港元,折合255亿美元,最高时市值一度高达5000亿港元。目前,雷军身家96亿美元,个人身家自高点的196亿美元缩水100亿美元。
症结何在:一是炒作太厉害了,市值高点本不应该那么高;二是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不足,给投资者心里带来的是不踏实;三是除了印度市场以外,其他市场没有想象的那样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预期与现实落差过大,影响到股价;四是管理层接连套现,而无论金额大小都对市场投资者心理影响不小。
上市是一把双刃剑。基础扎实、成长性强的企业上市仅仅是一个小插曲,比如美国的五大科技公司,丝毫没有影响其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与持之以恒的创新上。无论是Facebook、谷歌、微软、亚马逊,还是苹果、奈飞、特斯拉等,大股东、管理层、创始人,以及整个社会舆论都没有把焦点放在这些公司股价的波动上,而是放在公司的自身发展、创新和推出的新产品上。他们深知,把公司经营好,创新能力强,创新产品多,公司的成长性才强,这样的话股价自然而然就走好了。一个现象是海外特别是亚洲舆论关心美国股市和个股,炒作程度,竟然比美国国内厉害的多。
而上市又可以毁掉一个企业。抱着一夜暴富心理和目的上市圈钱者最终是毁掉公司、毁掉个人。不是不报时间未到,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老天爷总体是非常公平的。在亚洲一些不成熟的股市里。你掰开指头算算,哪一家公司上市的目的是改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引进社会公众股东的监督机制呢?哪一家公司上市是想给社会投资者一个分享自己公司发展红利的机会?哪一家公司上市是为了真正给公司筹集资金,促进公司发展呢?
反过来发问,哪一家公司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给个人圈钱?哪一家公司上市不是为了创始人和关系股东约定的一夜暴富呢?
如果把股市定位在筹集资金上,那么一大批根本就不缺乏资金资本特别国有企业或国资控股企业就不应该上市。
这种股价大起大落,市值大幅度缩水就是一个真实写照。
更可怕的是亚洲一些股市毁掉了一批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本来大家包括科技人员都在集中精力搞科研搞创新,结果一上市创始人、大股东一夜暴富后,立马感觉上市赚钱比搞科研来得快很多,就一个心眼跌到资
本运作,哪有心思再搞科研搞创新呢?科技人员都整天盯着股价变动,根本没有精力和心思投入到研究上。
为何说最终是一个“车毁人亡”的结局呢?中国A股市场有保护,还好一些。香港股市常常被国际做空机构比如浑水、香橼等公司做空。当他们陶醉在一夜暴富中时,根本想不到做空者的双眼已经在紧盯,已经在收集调查包括财报作假的证据。火候一到,立马发出报告做空,股价一落千丈,最终车毁人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