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树立未来银行是科技公司的理念

2019-09-22 07:08阅读: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某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并日益普及,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现代金融业已经具有了明显的数字化特征,“无网络不金融、无移动不金融”已经成为常态,更多的客户选择在网上接受银行的服务。
这已经不是基本预测和判断,而已经成为现实。这个现实一方面使得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彻底落伍了,另一方面又倒逼传统银行不得不将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资本资源等都投入到新技术新金融里。
不可否认,目前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大型银行在移动支付、网路理财产品、移动互联网获客、网络信用业务等互联网金融方面,而且在更高层次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等金融科技上都有了一些进步。
特别是从思想武装上都开始感觉到了传统银行已经被逼到死角,必须开始数字化转型了。
然而,我最担心的恰恰是思想观念。在传统银行思想意识之下,向数字化转型难度很大。就像沃尔玛、苏宁向电商转型较难,必须另辟蹊径一摸一样。因为在传统思想支配下,数字化转型中自觉不自觉就会导向传统思维轨道。
最佳模式是招聘大量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等高科技人才,另起炉灶建立数字化银行。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说,在未来三到五年间,中国银行各岗位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背景的人才将达到3万人,占整个集团员工10%以上。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2015年6月20日网商银行在杭州开业时人员300名,其中270名都是科技人员,占比90%。
金融业巨头高盛、摩根大通包括花旗银行等高管们都纷纷宣称自己的公司其实是科技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人脸指纹手指生物识别技术、量化技术、智能金融分析师等,金融业务几乎所有场景都是科技的。围绕这些金融科技背后必须基本都是科技人员。这就是未来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公司都是科技公司的原因。
商业银行必须全面整合行业内外、线上线下跨界生态的各类信息,实现智能交易、智能运营与智能风控,进而融入数字化新的生态。所有员工包括管理层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以这样说,现有银行员工在金融科技面前,98%的人员都已经彻底落伍了。而且可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阻力。
因此,在目前沉重的思想观念和人力资源配置下,数字化转型几乎不可能。
必须另起炉灶成立金融科技
公司,这才是传统银行转型的基本路径和最佳选择与出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