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罗斯卢布完全自由兑换是怎样练成的

2019-12-12 09:50阅读:
2006年7月1日 俄罗斯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比预期提前了半年。当时俄罗斯主流媒体将这一变化称为“金融革命”。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6年5月在国情咨文中说:三年前提出了卢布可自由兑换的任务,现在他宣布“建议尽快取消各种限制,今年7月1日前完成这项工作。”
多年来,俄已完成所有准备工作。俄政府先是对公民放开了卢布自由兑换外汇的数量,提高了允许出境携带卢布的数量,然后又允许公民在国外银行开设账户。
当时,俄罗斯联邦金融市场局局长奥列格·维尤金说,预计2006年就可以实现卢布与美元和欧元的自由兑换。俄财政部还修改货币监督法,保证国民和非国民在对外经济领域的自由结算。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足以保障卢布的可自由兑换,而且还绰绰有余。
俄罗斯卢布自由兑换以后,卢布曾经大幅度贬值,由1美元兑换20多卢布,曾经暴跌到70多卢布,目前稳定在63卢布左右。外汇储备曾经跌破3000亿美元。不过,主要是美欧一轮又一轮制裁的原因。
目前,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0卢布已经很长时间;外汇储备已经回升到2019年11月29日的5422亿美元。一个前提是再美欧持续制裁情况下。这个大前提不能忘记。
俄罗斯顶住美欧制裁压力矢志不渝实行卢布自由兑换的目的之一就是力图让卢布成为国际货币。俄罗斯政府希望,卢布将来能成为世界各国的储备货币之一,成为国际贸易的结算工具。普京建议利用俄罗斯的原料资源优势来组织使用卢布结算的贸易,在俄境内建立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商品的交易所。
客观地说,俄罗斯政治上虽然有点集权,但是经济是绝对市场化的。俄罗斯卢布汇率市场化,卢布完全自由兑换。
俄罗斯经济这么多年一直低迷不振,与经济体制没有关系,主要是美国欧洲国家制裁导致的。如果没有这些制裁的话,俄罗斯经济或者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俄罗斯卢布或已经进入国际货币视野,或已经超过人民币。
这也是普京总统一直寻求与美国和好突破口的原因。2019.12.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年一度的“与总理对话”节目中,以直播问答的形式谈到:虽然今年俄罗斯GDP增速不尽如人意,但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俄罗斯经济发展总体情况正常、平稳;失业率低于去年,通货膨胀率也维持在了俄联邦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位,财政预算盈余将占到GDP的1.8%。他充满信心的说与欧洲的经济紧张关系最终必然和解。
俄罗斯的
经验告诉我们:一国货币自由兑换并没有那么可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