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菲特割肉航空股谁能理解股神心中的苦

2020-04-05 08:32阅读:
巴菲特是一错再错还是将错就错?至少目前是个未知数。但是已知的是巴菲特刚刚抄底的航空股割肉了。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交的信息披露报告,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斥资约4530万美元,持有的达美航空股份增至7188.6963万股。
而在一个月后,巴菲特选择“割肉”抛售航空股。
据报道,近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22.96-26.04美元的价格出售1299万股达美航空股票。同时以31.38-33.97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30万股美国西南航空的股票。
已经非常清楚了。巴菲特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抄底”了达美航空。而如今,他选择以每股26美元的价格“割肉”该航司股票。每股割肉19美元,几近腰斩,乘以总抛售股数,割肉赔多少,已经一目了然了。
巴菲特是传统价值投资理念的忠实守护者。主要投资能看到100年不倒的公司,并长期持有,这个长期最少五年或者十年以上。
然而,巴菲特2月底抄底的航空股持有仅仅一个月多一点就割肉斩仓出售,非常反常。这里面或是89岁的股神预见到了非常大的事件。
这个大事件就是巴菲特已经预感预见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危机至少目前美欧没有有效对策,甚至束手无策。新冠病毒肺炎危机带来的全球供应链、运输链、需求链和贸易链断裂,导致的全球经济停摆是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
这就预示着旅游旅行公务等全球性活动戛然而止,对航空运输业带来的重创将会愈演愈烈。尽管美国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给航空公司补助一部分,但不足以挽救航空业。
达美航空的CEO表示,预计二季度营收将下滑90%。目前,达美航空每天消耗6000万美元现金。该航空公司继续预计四月载客量及营收将下滑,削减了80%的运力。对航空公司重创是前所未有的。
关键在于航空公司的苦日子似乎看不到尽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近日称,他正在考虑是否暂停疫情较严重的城市之间的部分国内航班,以减缓病毒的传播。当被问及关于叫停部分航班的呼吁时,特朗普称,他“当然在考虑”对航空旅行实施暂时限制,但他说,一旦开始采取此类措施,“真的会对一个目前极需的行业造成打击”。这个行业航空公司首当其冲啊!
因此,巴菲特割肉航空股不仅仅是割肉本身或者说赔钱那么简单。而是股神已经看到了新冠危机带来的整个经济大
危机大风险的即将来临。这才是巴菲特罕见割肉背后预见到的大事件。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危机对股市重创的是传统行业,包括航空业、传统银行业、食品饮品等行业。而巴菲特重仓股正是这些行业。
在2020年股东信中,伯克希尔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摩根大通、穆迪、达美航空和纽约银行梅隆公司。
从1月初至3月12日,苹果跌幅达15.8%,美国银行跌幅达36.1%,可口可乐跌幅达13.17%,美国运通跌幅达30.9%,富国银行跌幅达39.6%,美国合众银行跌幅达39.12%,摩根大通跌幅达31.8%,穆迪跌幅达26.3%,达美航空跌幅达31.7%,纽约银行梅隆公司跌幅达33.3%。
值得关注的是,从涨跌幅看,除了苹果和可口可乐,巴菲特重仓其它的股票跌幅皆比同期大盘指数跌幅更深。
89岁的股神坦言,目前的市场情况,他活了89年都没有看到过。这是一句实话,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割肉航空股出局了。
巴菲特有自己的难处和苦处。总感觉股神一直在孤军奋斗,或者因为其光芒万丈,遮掩住其旗下投资家的光彩。
巴菲特身边唯一最信赖的是芒格。这位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今年已经95岁高寿的老人,在过去的46年里,他和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84487美元。
然而,毕竟二位都已经是耄耋和将近期颐之年了。面对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精力、思维和意识观念都难以跟上,真正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地步。这就是巴菲特心中的苦楚。
在接班人上的举棋不定,说明巴菲特仍然没有完全放心的意中人。每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越来越鸡肋了。
前期炒作的巴菲特手持现金高达1200亿美元,背后其实是观念跟不上、找不着投资对象和方向的无奈选择。当然,在这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危机发生后,现金为王似乎很高明,其实对于巴菲特来说只不过是一种幸运和巧合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