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年不遇全球的钱汹涌而来中国的复苏鼓舞世界

2020-04-08 08:51阅读:
钱、资本,一个颠覆不变的本质特性是,哪里有钱赚就蜂拥涌向哪里;哪里回报高就拼着命奔向哪里?
不过,钱、资本流向一个地区的方式、吸引力和诱惑性却大不同。
改开40多年来,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全球的钱也都在向中国大陆流入。不过,吸引这些钱的是廉价劳动力、廉价资源能源,廉价土地资本,国家对外资的大幅度让利。
物美价廉的出口商品带来了贸易顺差,换回外汇流入国内;土地、税收免费免税等让利吸引资本来华,形成资本顺差。最终使得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万亿美元左右,至今位居世界第一。
也就是全球的钱和资本几十年来流入中国最多,但中国代价也很大。
一场世界罕见的冠状病毒危机,使得全球社会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之一就是中国对全球已经最具吸引力,全球的钱或将汹涌澎湃,扑向中国而来。这次钱与历次都有本质不同。
不同在哪里呢?中国市场已经在疫情冲击后逐渐恢复元气。中国采取果断组织措施最早基本控制住新冠病毒疫情,让今天的世界各个国家艳羡不已。就此,中国彻底掌握住了主动,给其他工作尽快恢复正常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复工复产,恢复经济。
很多企业原本以为中国的产业链因为疫情会被其他国家抛弃、中国会与世界经济被动脱钩,但随着全球范围疫情的扩散,其他国家出现了大面积停工,中国反倒成为了世界上生产能力最稳定的地区、是现阶段世界制造业的避风港,因此也必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包括中国A股,是在全球3月份的数据中,录得唯一上涨的市场。涌入股市里的资金越来越多,也成为全球市场最抗跌的股市。
在今年1月开始的这场疫情中,中国给全球输出两大信心和鼓舞。一是中国彻底控制住疫情,让世界各国包括欧美日加拿大等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冠状病毒疫情是可以战胜的,只要措施得当。一个小小细节是,中国改变了欧美加拿大不习惯戴口罩的习惯。
二是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正在从疫情中快速恢复,给其他国家以希望,只要果断控制住疫情,经济就会报复性反弹和恢复。从周一(2020.4.6日)美股报复性反弹分析,就是看到了全球疫情回头的迹象。
这也就决定了中国必将成为各国资本青睐的市场。这次的钱涌进中国是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金融资本不请自来,而不是用廉价劳动力血汗钱去换钱。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2020 年 3 月以来,各国政府为了挽救本国经济,都在实施超级规模的货币财政刺
激计划,总体规模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规模世界罕见。
然而,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思考一个问题,在疫情蔓延,工厂关闭,消费隔离在家里,经济停摆情况下,资本只有在全球寻求高回报。而中国复工复产基本完成,企业公司基本正常,正好是国际资本寻求的极少最佳目标。
当大量资金进入全球市场后,除了部分财政性资金可以用来购买抗疫物资以及解决本国民众的生活问题以外,大部分的资金还是金融性的资金,是一定要和产业相结合并追求回报率的。
从全球来看,能够接纳这部分资金并满足回报需要的市场并不多,中国市场目前疫情控制的最好,也是投资风险最小的地方,所以全球流动性涌向中国市场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概率事件。
国际资本涌入中国,并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国际组织的看法。就在华盛顿时间4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文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严重程度高于全球经济危机。“所有国家都在面临越来越大的经济损失”。全球无一幸免,仅仅是程度不同而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疫情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严重性”冲击美国经济。美国失业率增长的趋势,即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也没出现过。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大幅度下降,失业大幅度增加,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了惊人的650万人,失业救济金机构门口排的长队看不到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到,中国目前出现的复苏“令人感到鼓舞”。这表明隔离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病毒传播,并为恢复经济活动做准备。
中国射出了一箭双雕的好箭法,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好不羡慕!
据国家外汇局网站4月7日消息,截至2020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473亿美元,降幅为1.5%。资本涌入需要一个过程,还在路上走着,接下来将会体现在外汇储备的增加上。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资本竞相涌进投资的沃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