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连续第三周萎缩是一种调控艺术

2020-07-06 13:53阅读: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增减变化是货币供应量松紧的直接反应。
什么叫做扩张资产负债表呢?美联储购买美国债券,记在其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购买债券投放出去的货币记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央行购买债券就扩大了资产负债表,简称扩表。反之,央行卖出债券回笼货币,减少了资产与负债,简称缩表。
央行缩减或者扩大资产负债表影响之大,甚至超过利率工具。前提是出现净投放或者净回笼。
有经济学家曾经算过账:如果购买1万亿美元的国债,可能降低失业率0.2个百分点,但相当于降息1.25个百分点,对通胀率的推升作用可能达到0.5个百分点,这样的结果得不偿失。不过,对于美国来说,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国通胀输出能力非常强,通胀输出后美联储扩表对经济的助推作用是立竿见影的。
在2007~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美联储推出资产购买计划,以抑制长期利率、促进经济增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增长到4.5万亿美元。通过将到期的证券进行再投资,美联储维持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在高位,有力度把美国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挽救出来,使得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全球率先复苏,也助推了美股十年大牛市。
这次世纪罕见新冠病毒疫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一路高歌猛进,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暴增3万亿美元至7.2万亿美元。自疫情蔓延开始以来,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紧急贷款计划,这使得其在2008年的应对行动显得相形见绌。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19年底的4.2万亿美元激增至突破7万亿美元。如今,其资产负债表规模是大萧条之前的八倍。
不过,最近一周,美联储所持总体资产规模降至7.00904万亿美元,之前一周为7.0823万亿美元,降幅740亿美元。这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连续第三周下降。是否表明美联储开始紧缩货币了呢?非也,其实是美联储一种调控经济的艺术性操作。
美联储调控手段中前瞻性指引是工具之一。所谓前瞻性指引就是“干招手不掏腰包”,给你许诺和预期,就是不一定落地。比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给市场大声承诺:提供无限流动性。而至今除了资产负债表较大幅度扩张以外,真正在贷款上投放出去的还是有限的。当然,与市场不缺流动性关系很大。比如,数据显示,联储出台已两周时间的主街贷款工具仍未放贷;主街贷款计划旨在为无法从其他地方取得信贷
的小中型企业提供条件宽松的贷款。
前瞻性指引改变着市场预期,美联储不断发出宽松的声音,市场预期会立马跟进,社会资本资金都会蜂拥而至。前瞻性指引发挥作用以后,美联储并不一定实际投入那么多真金白银的货币就能起到更大的调控作用。这就是美联储的调控艺术。
这种艺术让鲍威尔把握拿捏的恰到好处,也令特朗普彻底改变了看法:“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特朗普7月1日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表示,“我想说我一开始对他的表现不满意,但现在越来越满意。在过去六个月中,(鲍威尔)采取行动积极抗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