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苹果收购20家AI公司每一次收购都是在寻找未来

2020-07-14 10:01阅读:
都在羡慕美国科技股在美国疫情大肆虐情况下逆势大涨,股价、市值、创始人股东财富齐刷刷屡创新高,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微软,外加特斯拉等科技公司十多年来带动美股走出危机阴影,造就十年牛市,并且每每扮演着力挽狂澜、英雄救美、定海神针的美股角色。
在这样的狂躁氛围下,泡沫确实有,风险也存在,回调压力山大,但是基本面是扎实的,科技企业创新力是巨大的,成长性是毋庸置疑的。这些科技公司的创新研发实力,前沿科技把控能力,占领科技制高点能力,为未来奠定科技发展的基础能力,可以说一项比一项强,每一项都出现骄人战绩,都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
这些科技公司发展潜力和业绩必然反映到股价上,市值上,大股东财富增长上。每一个科技公司都有实实在在创新性、前瞻性、拳头产品项目。
Facebook平台号称接近30亿客户,又在进军加密货币、支付金融。谷歌搜索引擎无人能及,人工智能基本是世界第一。亚马逊电商领域在美国处在垄断市场地位,云业务排名世界第一。微软转型取得巨大成功,人工智能、云业务和AR、VR在世界前列。奈飞流媒体创立者,目前发展如火如荼。特斯拉更不用说,电动车世界第一,电动自动驾驶已经独一无二。苹果的强大力量需要重点说说。
苹果作为智能手机发明者,至今在智能手机价值创造上把其他厂商远远甩在身后。苹果这么多年一直在平台生态和智能上做足文章。对于人工智能更是情有独钟,一直没有停止过对AI的研发和拓展。
有消息说,过去十年来五大科技巨头一直试图抢占AI这个高端潜力市场。谷歌一直在慢慢地将人工智能注入其许多产品和服务中,但苹果在收购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CB Insights编制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苹果已经收购了20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多。
苹果深深知晓AI必将主导未来几乎所有产业。把握住未来,占有AI人才是绕不过的必由之路。硅谷这些AI初创公司都纳入到苹果的法眼里了。一有出色的就收购。
AI有三大基础要素:大数据、算法和算力。大数据方面苹果不缺,也有基础。苹果生态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足够AI发挥作用。苹果的收购重点还是在算法和算力的核心技术上。
算法(Algorithm)是指解题方案的准确而完整的描述,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代表着用系统的方法描述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也就是说,能够对一定规范的输入,在有
限时间内获得所要求的输出。如果一个算法有缺陷,或不适合于某个问题,执行这个算法将不会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算法可能用不同的时间、空间或效率来完成同样的任务。一个算法的优劣可以用空间复杂度与时间复杂度来衡量。
算力是计算机计算哈希函数输出的速度。算力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大数据的爆发式增长,给现有算力提出了巨大挑战。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高速积累,全球数据总量几何式增长,现有的计算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据IDC报告,全球信息数据90% 产生于最近几年。并且到2020年底,40% 左右的信息会被云计算服务商收存,其中1/3 的数据具有价值。因此算力的发展迫在眉睫,否则将会极大束缚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算力的核心在芯片。因此需要在算力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保障,是人工智能这台机器高速运转的燃料。没有大数据的支撑,人工智能就没有了燃料,谈不上发展。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技术保障,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二者都是人工智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反过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又会提升大数据和算力的技术革新,提高大数据和算力的水平。三者相辅相成,融合发展,才是未来信息时代发展的潮流趋势。
大家都非常熟悉AlphaGo,之所以能战胜棋类顶尖高手,除了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之外,大数据提供的一千多万棋谱才是它持续进步乃至几乎无懈可击的根源。在深度学习应用到人脸识别之前,基于大数据的识别成功率只有93%,而深度学习和算法的更新,将人脸识别系统成功率提升到了97% 以上,为人脸识别的商业应用铺平了道路。
总之,抓住了人工智能就是抓住了未来,而苹果的每一次收购都是在寻求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