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充分考虑全球疫情对经济增速的影响

2021-05-14 22:04阅读:
要充分考虑全球疫情对经济增速的影响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5月11日发布报告说,鉴于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将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7%上调至5.4%。报告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将增长5.0%,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6.1%,最不发达经济体将增长4.0%。
树欲静而风不止啊。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而零星病例还不时出现。其实,完全不必大惊小怪和惊慌失措。全球疫情依然在单日新增70万例以上,印度疫情仍在居高不下。报道说,印度疫情变异病毒已经扩散到40多个国家。而中国仅仅是专家说个别城市有变异病例。
日前发生的安徽病例也与境外输入有直接与间接联系。特别是中国毗邻印度,防控责任更大。不过,全球疫情控制并不悲观。一个最大因素是全球疫苗正在加速接种,中国、美国等疫苗经过研发完善基本成功了。加速疫苗接种,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大有希望。外围疫情环境改善,中国将彻底高枕无忧。
联合国对疫情持乐观态度,刚刚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速。5月11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2021年全球经济形势最新预测指出,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体经济强劲反弹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该机构因此上调此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指数。这份名为《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年中更新报告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7.2%上调至8.2%,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上调至6.2%,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5.0%下调至4.2%。具体来讲,在出口强力复苏和国内需求强劲的支撑下,2021年中国经济最乐观;美国通过迅速接种疫苗、额外财政刺激政策措施和重新开放经济,预计2021年将增长6.2%,这将是美国自1966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主要原因还是我前面说的,得益于快速的疫苗接种以及持续的
财政货币支持政策措施。
实践证明中国防控疫情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全球应对疫情最根本办法就是全民免疫,而全民免疫有两种做法:一是管控松懈,故意通过群体感染后产生抗体达到全民免疫,但是生命代价太高,美欧印度貌似如此;二是通过研发疫苗成功后,全民注射疫苗产生抗体,达到全民免疫,中国就是这种做法。中国成功了。这才是中国经济从疫情中最早复苏的底气和支撑力。
联合国调高全球经济增速的一个前提是疫情再疫苗快速接种情况下得到彻底恢复,否则,全球经济再次出现波动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重点在于防控印度疫情扩散到世界。同时,在疫苗稳定情况下加速全球疫苗接种速度。美国、欧洲疫苗接种相对快一些,中国需要加快进度。这样才能给全球经济从根本上夯实基础。也才保证实现联合国提高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目标。
当然,对于我们家庭个人来说此前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必须继续坚持。工厂、商场、饭店等必须做好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每一个细微个体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保证。
2021.05.1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