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轻人找工作应该把钱放第一位吗

2021-05-18 21:18阅读:
年轻人找工作应该把钱放第一位吗
看到这个话题邀请,我也是谨小慎微的回答。毕竟我与目前的80、90和00后都不是一代人。作为60后,我与董明珠思想是在同一个时代形成的。我们这一代人思想或者说三观形成在万花筒般的不同变幻阶段。
改革开放前、60年代后这20年基本是又红又专价值观形成阶段,好思想、好作风、无私奉献、学雷锋是主旋律。改革开放初期,是一个思想大调整大转变,强调又红又专又要有知识的时期。我是那个时期储备学习知识、武装自己的。今天的一切都是那个时期打下的坚实基础,特别是弥补了童年少年时期重视储备不够的缺憾。这两个时期或者我年轻时真没有把赚钱作为第一目标。这个不是唱高调,而是心里话,也符合真切的实际啊。
直到今天都没有过分过度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一个特殊因素或是进入国有银行工作后,危机感没有那么强烈吧。当然,与自己胸无赚大钱的大志也不无关系,贪图小富即安的安逸生活有关系吧。
回到年轻人该不该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话题上。根本性的一句话:所有人选择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都无可厚非,别人无权干涉的。作为每一个人自己对自己的选择承担所有责任。其他人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没有多大必要的。
当然,如果非让我发表一个肯定的,而不是似是而非打太极的话,我赞成董明珠董事长的前半句话: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定位。他们会把“挣钱”作为找工作的首要条件,从来不思考自己到了社会能做什么。我认为,作为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应该把自己一生想为之奋斗的事业确立下来并作为第一目标。只要把自己的事业干好、干成行业精品后,钱随之会追着你来的,门板都挡不住。如果一进入社会就把钱作为第一追求,必然会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哪里赚钱去哪里,什么赚钱干什么,谁给钱多跟谁干。最终或将没有自己的事业,也或将一事无成。凡是一上来直奔钱而
去的,说不定反而很难赚钱。大千世界里有些事情或就如此奇怪。
董明珠以下这段话很值得商榷:现在年轻人不知道艰苦,过去有大把的人在大学毕业后进车间干活,但现在很多人做不到。更多的喜欢做投资、金融、工商管理,但如果都去做,没了制造业怎么办。这要看年轻人大学里学的什么专业了。如果学的是投资、金融和工商管理等,不去这些相关部门又去哪里呢?比如,金融专业到银行工作大概率先会被分配到基层柜台当柜员的。不一定都到车间里去吧?当然,也折射出董明珠董事长对自己从事的制造业领域的痴迷热爱。热爱到制造业重于一切了。
对于年轻人该不该把赚钱作为第一目标,我总体同意董明珠董事长的观点。
2021.05.1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