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央行降准,释放1.2万亿长期资金利好实体经济和股市

2021-12-06 20:25阅读:
央行降准,释放1.2万亿长期资金利好实体经济和股市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下调以后中国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美联储目前执行10%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多年不动了。过去存款准备金率是美联储的调控工具之一,很多年前已经被美联储弃用了。同时,基本上达到历史上存款准备金率较低水平。记得上个世纪1994年代,我任大型国有银行资金计划部负责人时,那时的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12%。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这1.2万亿的长期资金,其实也谈不上长短,都是存款性质的资金而已,对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必将起到一些作用。特别是元旦、春节双节时间段,历来是市场现金需求大,流动性偏紧的时期,加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这个时候降准保证市场足够资金需求,有必要性的。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楼市、实体经济和商业银行都是利好。相比而言,对股市和商业银行利好大一些。市场流动性增加后,股市资金就会充足。下调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能够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多少,刀把子在商业银行手里。因为央行下调
存款准备金率后释放的资金首先进入商业银行账户里,商业银行能够给实体经济释放多少,权力在他自己手里。存款准备金根本结底是存款人的资金。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方是央行的存款准备金,负债方是各项存款。如果银行自身流动性紧张,就会把央行释放的资金用于支付储户存款,那就不会进入实体经济里。如果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就把从央行获得存款准备金用于投放市场获取更高回报,从而支持包括实体经济在内市场主体。

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两大工具的区别是,利率升降可以促使存款人和银行将资金直接投放到市场,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只能促使资金间接进入市场。利率是价格工具,而存款准备金率是数量工具。

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需要密切关注通胀情况。目前全球通胀都在走高,物价都在攀升,中国消费品价格也是上涨趋势。密切注意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释放的流动性冲击物价。相信央行已经有万全之策的预案,也许这个担心是杞人忧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