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难忘的湖北——可爱的故乡(十六)

2020-06-07 15:19阅读:
【七绝】四首


《晨练》

晨曦初露踏征途,健步如飞语不输。
资讯要闻天下事,清思量考是非出。

《芦荡》

阔水浅滩沟堑地,风吹芦苇荡香魂。
野鸭潜鸟鱼儿跃,乐坏寻玩钓叟人。

《翠鸟》

浮云绿野相呼应,上下腾冲翠鸟欢。
恬脆鸣声常悦耳,河床守候瞬时餐。

《呼唤》

远见西山黛色峰,轻声呼唤万般情。
灵思默许归心盛,择日郊游踏九崇。


难忘的湖北——可爱的故乡(十六)


在船上工作时,到过“八百里洞庭”,还登上了岳阳楼,真有“临洞庭,吞长江”气势,赏“洞庭秋月”、看“远浦归帆”、望“平沙落雁”、观“渔村夕照'、听“江天幕雪”,真是别有一番心境。就梦想着中国五大淡水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如早晚都能游个遍,那启不,妙哉也。这不,机会来了,与夫人南下旅行结婚,第二站就是江苏无锡,太湖自然成了首选项,也圆了我这其中的一个梦想。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就是血气方刚,买个北京到上海的火车票,在指定的时期内沿途下车,再改签就都有了,和夫人从不知道旅途的辛苦。现在年岁大了,竟图省事跟团游了,还真是没自由行那么随意,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无锡,我看好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北倚长江、南滨太湖,被誉为“太湖明珠”,京杭大运河还从无锡穿过哪。今年因疫情,一直没到各大公园去游玩,情况好转了,也就是在窗外的凉水河步道走走,一是锻炼了身体,二是沿河两岸生态恢复的不错,花草等人工植被应有尽有,还喜欢上了它。这不,一时兴致大发,竟然沿步道走到了十五公里开外的亦庄开发区,还计划着几时能一直走到凉水河与北运河的交汇口哪,怎么也得二三十几公里吧,那么,不正由我愿,有经京杭大运河下江南的味道了。要是再年轻些,还真有南下徒步走一趟的性趣,何况还有一路的茂密植被和人文历史相伴,该多有情趣。几次欧洲旅行,经常看到人家老外背着大旅行包在原野、在山地上长途跋涉,好羡慕。那真是一种很高层次的境界,人与大自然充分的融合在了一起,尽管身上流着臭汗,可带给身心的却是无穷的乐趣和享受。

说起太湖,让我不禁想起《太湖美》的歌曲,这样一首地方艺术歌曲竟然唱响了大江南北,入围著名歌曲之列。太湖美,歌颂了太湖的自然风光,丰盛的物产资源;歌颂了党的恩情及人民的辛勤劳动,使太湖连年丰收。据说歌曲刚出来不久,就在江南家喻户晓了,后来还选入无锡市市歌。无锡最有名的景点是鼋头渚,鼋指:龙与龟所生之子,是一种神力的象征,庙宇的石碑和帝王的墓碑,一律由石雕的鼋驮着,身负千钧,依然昂首挺足。渚指:突入湖中,三面临水的半岛,因状如鼋头而得名。相传明朝的时候,有一个渔夫在湖中遇到风浪,误入鼋头渚,舍舟登岸,发现这里植被茂密,奇石遍布,修竹成林,繁花似锦,疑为世外桃源,不忍离去。后又打柴遇仙,得道出世,为这里留下几分神秘色彩,令后人向往。萧梁时,此地建有“广福庵”,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沙楼台烟雨中”的一处。明初,“太湖春涨被”列为“无锡八景”之一。明末,东林党首领高攀龙常来此踏浪吟诗,留有“鼋头渚边濯足”遗迹,可见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

欣赏这里奇妙的自然环境,还有它悠久的历史。太湖介于江浙两省之间,当我们站立在鼋头渚,浩瀚无比的太湖让人感慨万分,面对着古代吴越悲壮史迹,你又怎能不为中国上下五千年铸就的灿烂文化而讴歌,正是人类历史推进了社会的进步。太湖风光,集淡雅清秀与雄奇壮阔于一体,碧水无边,烟波浩淼,峰峦隐现,景象万千。在游览图上你会发现,鼋头渚独占太湖风景最美一角,难怪这天然胜景让天下人都叫绝。峭壁上的两处石刻“包孕吴越”和“横云”是清末无锡知县廖伦所题,既赞美了太湖的雄伟气势和孕育吴越两地的宽阔胸怀,也蕴涵了对此地风光尽纳吴越山水之美的中肯评价。再有近代郭沫若所吟:“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赵朴初盛赞所题的:“鼋头渚景色胜天堂”。一代大师们颇具震撼的瑰丽诗句,更使鼋头渚的风韵名扬海内外。

位于太湖的南部的洞庭西山是太湖最大的,也是最美的岛,和洞庭东山隔水遥对,太湖72峰,西山占41座。耸立于到中央的主峰缥缈峰,又叫杳眇峰,海拔336米,山中除寺宇和避暑建筑外,主要以自然美取胜,秋月、梅雪之类的景物最具特色,另外西山上的怪石嶙峋,洞穴颇多,玲珑剔透的太湖石,将全岛点缀得颇为别致。太湖,周围有无锡、苏州、常州、湖州四个城市,2400多年前吴越春秋时,吴王阖闾首开太湖画舫进行水上旅游,并首创太湖般菜;唐宋时期,太湖又以盛产太湖石出名。太湖,号称三万六千顷,还有72座岛屿山峰点缀其间,组成了一幅山外有山、湖中有湖的天然画卷。

我们来了,三万六千顷湖水弥漫,让我心迹打开,浮想联翩;我们来了,七十二峰岛屿连串如珠,梦幻的风光奇秀,让我们浓缩成精美的珍品,镶嵌在我们永恒的记忆中;我们来了,多少沧海桑田,沉淀了你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气磅礴气势如同壮丽的画卷;我们来了,在日后美美享受中,联想到现实纷乱的世界,国家强大任重道远,更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与伟大的祖国同在。太湖,我们专程来拜望了你,真是怀揣了美好的梦想。朦胧的山峦,清澈的湖水,飞翔的鸟儿,远处的白帆,穿越时空的遐想,展望古今的变迁,我们游的心旷神怡,我们游出了闲情逸趣,愿掏一棒最清澈的泉水,愿摘一朵最美丽的花朵,愿采一粒最精美的太湖石,愿在湖边留下最珍贵的影像,愿在道不尽的美妙山水中,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来无锡,惠山上的二泉是一定要看看的,还别说北京陶然亭公园内的复制景观,就一个盲人音乐家阿炳的《二泉映月》,就会让人心驰神往,何况它在历史上还有那么多可圈可点的故事。惠山有九龙十三泉,二泉最负盛名。要论开凿,它可是公元766年,也就是唐大历年间,被杰出的品茶专家陆羽(字鸿渐)评为天下第二,并由无锡李绅带至京城,同李德裕、元稹品饮。后宋徽宗将二泉水列入贡品。很喜欢与泉眼配套的池、亭建筑,听说上、中、下三池,上池水质最好。二泉亭中有元赵孟兆所书石碑“天下第二泉”,方池北边墙上还嵌有更大的“天下第二泉”题刻,为雍正时王澍所书。历史上,李绅应为唐代诗人了,他称泉水为“人间灵液”。宋徽宗钦令建亭护泉,御题“源头活水”,且誉为贡品,“月进百坛”。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慕名多次来品泉,有“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诗句。清帝康熙、乾隆南巡时每次必来品泉,关爱倍至。小小泉水竟能惊动皇上,可见它的美妙之处。我更喜欢它的整个建筑,古香古色,让人流连忘返,也难怪陶然亭公园将这一景致照搬到北京,很有情调。
二月的江南,晴天还好点,遇到阴天就感到格外的清冷了。其实,正值寒冬腊月,不言而喻,北方就更寒冷了,只有多穿点衣服御寒,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出游的兴致。这不,我们又看好无锡梅园,虽说没赶上一场雪,却也能在单调的冬日,让清香和淡雅弥补心中失衡的色彩。都说,江南有四大看梅胜地,南京的梅花山、苏州的香雪海、杭州的超山,再就是无锡的梅园了。它们之间各有千秋,说不上哪个更好,都凭自己喜爱了。但我与夫人一跨入梅园,就被园子优雅的环境与格局所吸引,不愧为江南著名的梅园,占地六十三公顷,梅花品种不是夸张,竟然有好几百种。尽管我们来的略早一些,还不是最佳盛开期,可早开的梅花品种还是不老少。最高兴的当属夫人了,这是女人的天性,生来就喜欢花吗。

梅园不只是梅花独特,它的山水型园林布局还让人赏心悦目,边看花边赏景,别有洞天。想到南宋诗人张道洽《梅岭》的诗:“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这不正是我们当时的心境,感叹古人张道洽,对梅的喜爱与理解,融入诗中就让人产生一种独特的美感。真是独树一帜,难怪后人要冠他“梅花诗人”称号,生平作咏梅诗三百余首,真是了不得。诗人就是诗人,他们那种悟性、灵感、情感及文学功底的有机结合,才能创作出了那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一般人是学不来的。也是在这季节,后来经常会去北京香山的卧佛寺和碧云寺寻找梅花,见到庙宇红墙边上三三两两的腊梅花开就兴奋的不得了,触景生情,也会联想到北宋诗人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就像传世之作,久吟不衰,深深的印记在我们的脑海里。

“归去来兮”,充满古韵味道的道白,不枉漫游它的山水,就像这剑指仙境之路:穿云而过,踏水面山。朝夕相伴,乐见林泉。在水一方,上长春桥上。梅送长歌,正水天一色。只见烟波浩渺,帆影点缀其中。小巧园林,典雅精致。太湖圣境,浩瀚波涌。互临怡养,修德如画。我赞它:依山傍水,满目风光。移步换景,凝聚辉煌。我赞它:趣味无穷,浓淡有方。雅致叠翠,龙亭琼轩。我赞它:春日桃红柳绿,入夏水满荷香,秋来秀岭斑斓,寒冬梅雪骄扬。真是能见四季奇妙处,有幸识得众仙华章彩。只感太湖佳境好风光,方得妙趣横生心为快。梦现鱼跳云祥,落日霞光无限。再见了,太湖,我们还会再来。



待续《难忘的湖北——可爱的故乡(十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