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筱:那么,折腾吧中浪(三题)

2021-04-14 15:46阅读:
张筱:那么,折腾吧中浪(三题)
【老男人小传】

春夜,半坡居,三个老男人闲话。
三个男人,依次相差五岁,我最大。
老男人之老,在年龄,只有我算得上。有儿子,有孙子,爷字辈,不老也得老。
三个老男人初识于同一个公司,前后搭帮十余年,大体上先后在十年前、八年前都各谋生活,离开了那家公司。但无论东西南北,老男人之间的联系还在,时不时会凑在同一个城市,小聚几日。上一次聚会是两年前的秋天,也是在半坡居,我们坐在空庭藤荫下畅谈生活。男人之间的这种关系,往往被冠以友谊,但我喜欢称之为情意。我们彼此都是有情有意之人。
老男人之一:老張,陇南人。
老男人之二:老秦,金城人。
老男人之三:老白,夏都人。
就是这样的三个男人,在年轻时的偶然相遇,结成了一生之缘。
打算之后给三个老男人写点东西,至于是什么,还没有想好。也许会出现在某篇小说中,也许会是别的。
三个老男人,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的角色。
三个老男人,互为师友。正如古人言:三人行,必有师焉。
我们正在老去的路上,但是不必言老,只管前行便是。


2021·04·08 半坡居

男人,并不是永远都坚強
但是,活着才是重要的
对于那些选择了自杀的男人,我的悲伤大过同情
做一个自爱的人
做一个有能力爱人的人
这是男人们共同的心声
生活的路上,永远有意外
生命的路上,且远且行


2021·04·08


【余墩·遗墩】

四个墩,三个已经毁坏不知所终,剩下一座仍然像模像样。
站在二百多年前的城防军事设施前,虽然它现在显得那么寒碜,却可以供我的想象驰骋。
它依然是威武的,威武着黄土的威武。
昔年与它为邻,以为只是土丘。今天重访时,我仔细观察它风化后的纹理。
两百多年时间,它比伏龙坪上任何一个建筑都要古老的多。
仰望,目光顺墩之一角延伸,我仿佛看到了金戈铁马的年代。
它是土夯砖砌的一个方墩,坚实、稳固,只是在历史的花名册上,没有它的名字。只有四墩坪偶尔会从老年人口中吐出。
土,多么低贱。
土,又是那么命硬。
即使再过三百年(如果不人为的挖掘、摧毁),它仍然会屹立不倒。
伏龙坪上的这座余墩,比此间汉墓出土的墨迹纸易触可握可视,比刘伯温斩龙脉的传说更加可信。
固若金汤的金城,那些雄伟的城门已经灰飞烟灭,而这个墩,成为此一地域历史不朽化身。
站在墩下,用目光抚触,用思绪缠绕,用心听聆--我仿佛又听见马嘶金鸣--这无疑是历史的回声。
(后话:半坡居--我寄居处,与此余墩等高,且在同一纬度。有友建议将半坡居改为四墩居,我笑笑未置可否。还是半坡居好。半坡居的诗意,没有別的名称可以替代--没有被捆绑--既不被历史,也不被现在--是独立于集群的一个精神符号--清寂、沉静、不为时代风气所动。)

2021·04·13 伏龙坪

【那么,折腾吧中浪】

提到被奉为经典的《诗经》,我想人们对《周南·关雎》这首诗不陌生。这也是《诗经》中广为传咏的其中之一首。
三月三,在周代名字叫“上巳节”。且看易中天先生的描述:“阳春三月,河水碧绿,鲜花盛开。春心荡漾的少男少女们手里拿着兰草,从四面八方赶到河边,举行爱的狂欢。如果遇到意中人,女孩子还会主动搭讪。”古风如斯,多么欢快浪漫。历史走到了宋朝以后“结果是殷的豪放灵性没了,周的天真烂漫没了,春秋的高贵风雅没了,战国的血气方刚没了,汉的开拓和唐的开放也没了。那才真是罪莫大焉。”读到此,我感到易中天先生的可爱。
另一场访谈结束前,易中天先生被问到“假设您策划一场宴会,邀请作家出席,邀请谁?”
易中天先生这样回答:“苏东坡。那是个吃货,很考厨子的手艺。请王安石和司马光做陪,因为他们两个都不会吃,还搞不来。再请东野圭吾,看他能不能整出个凶案。讲清楚了,这三个人可都是真君子,宋代的政治斗争也不血腥。我看他难。哈哈!”能说真话,风趣,这是先生另一面可爱之处。但他的讲历史的读物,我并非是喜欢。

在《不熄·熊焰的故事》代序一文中,易中天先生这样开头:
前不久,九十六岁的黄永玉老先生跟我通电话,问:
“你今年多大了?”
“七十三。”
“少壮!”
哈哈!
我若少壮,熊焰(六十四)便只能算“中浪”吧?
中浪问题是折腾。
(见易中天官方公众号)

读文至此,我也失笑了。那么我也算中浪吧,我也有折腾的问题。那么,就去折腾吧--
阴历的三月三,恰是阳历四月。这真的是一个美好的时节,春光不负任何人,只要你热爱你拥抱就有回报。
三月三,踏青去!
三月三,踏春去!

2021·04·14 半坡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