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2020-12-04 14:55阅读: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一场小雪后,阳光明媚。
听到窗外鸟儿的叫声,竟然翠丽、欢快,像是穿过新绿的杨柳,迎着吹面不寒的风儿,清喜、自在。
多少天了?自从夏天写《鸟鸣如雪,银碗盛之》至今,小雪翩跹而过,第一次听到鸟鸣。
鸟语时时在,她们的欢快不分季节,只要你肯侧耳,她便送你一曲,仿佛春柳在微风中晃动,仿佛群花次第开放,仿佛颗颗清露瞬间凝成······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她们活着是为了快乐。有鸟的地方,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你能瞅到她那双清亮的眼睛,不管她何种姿态,你是不是心里充满惊喜?
为什么?我想:她就是惊喜。
从内而外,通灵快活,没有任何目的。老天创造她,不历劫、不择苦,还是她活成了菩提?
她不仅是一曲天籁,还是画中的精灵,诗中的瑰魅。
上天免费送每个人如此尤物,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对呀!当我们忘了活着的目的是为了快乐的时候,我们就像一只鸟儿已身陷牢笼。
因为你贪,想把属于每个人的鸟儿放入笼中据为己有,也就等于把自己放入了笼中,贪心之笼拘禁了鸟儿,也拘禁了自己。你怎样看世界,世界便怎样看你。
因为本来你也是一只鸟儿。要的多了,必定举步维艰。
甩掉欲望的重重枷锁,还精神的自由,才能体会活着的快乐。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试想一只豢养的鹰,无论怎样锦衣玉食,饱受主人的爱惜,她能快乐吗?即使让她飞,她还能翱翔蓝天?樊笼里呆得太久了,她不再是一只鸟了。
人也是如此,所以陶渊明才有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豁然清醒,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与淡定。
人生最得意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你能随时享受庸常人生的点点滴滴。每个人都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既与众不同,又寻常平凡。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只有你认清此道理,才能保持本真,不失一只鸟儿的自由快乐,才能成为大自然的歌者!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也许,一个俗人,过好平常日子,将是人间最有诗意的事。
有句话说,深夜的酒,不如清晨的一碗粥。
这人间最袅绕缤纷、最至繁至简的,最深入人心、最难舍难分、最有诗意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日常,平常人家的一顿烟火晚餐。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林语堂说:“幸福人生,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
这样的人生,无论身处何种境地,总能在柴米油盐里寻回对生活的热忱。
汪曾祺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人间有味是清欢!快乐,不是转瞬即逝的灿烂,而是细水长流的淡然。
林语堂说:“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活成大自然的一只鸟儿,活成普通人。三餐一宿,琐细繁乱、烟熏火燎,更离不开安安分分、知足常乐、寒来暑往。
这难道不是每个人必然经历,也最终会皈依的真实吗?
窗外又传来几阵鸟鸣······
把人间烟火过成诗,放执而行也许就是大自在!
这可能就是鸟鸣的意义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