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遗失的强大对手匈奴”!
作者:厚德载物

我对匈奴史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曾经试图实地考察和厘清匈奴西迁的两百年间的零零总总,可惜既没有那么多财力和时间支撑,也无足够的学术涵养支持,所以不得不让这一兴趣搁浅!
而这次,到昭君墓游览,令我特别高兴的是:我找到了一本由内蒙古大学林干教授写的专著《匈奴史》!这位90多岁还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史研究的学者,是他通过对匈奴从欧亚草原一路西迁路上的贵族墓的研究,逐渐勾画出了这一段“缺失”的历史。
近日又重温高建群先生著的:《最后一个匈奴》,其中的“楔子”写得特别棒——关于匈奴起源!查找了《中国国家地理》上的《匈奴迁徙图》,是为兹文。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对中国人来说,稍懂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匈奴”的名字。都知道“汉朝卫青、霍去病”的英武,其“赫赫战功”就是建立在对“匈奴”的屡屡出击。
但,匈奴在中国的正史中,只有其名,却没有其详细的史料记载。
有道是:只有强大的对手,才能成就“伟大的英雄”。
匈奴,只听名字,就知道他很“凶悍”!事实也正是如此——汉朝可以推翻“赳赳大秦朝”,而英武的汉武帝,却在追击 “匈奴”时,被围困在“白登山”“77夜”,差点可见匈奴也是“何等的强大”呀!
匈奴,作为在地球上存在了几百上千年的一个古民族,不应该被“地球人类发展史”所遗忘。不该遗忘他们彪悍的马队,遗忘他们横跨亚欧大陆的大迁徙,遗忘他们在“干旱的岁月里游牧”:
——穿过一道又一道的坡坎,越过一条又一条干涸的河流,冒险穿过荒芜的草原和荒漠,来到文明地界边缘!
——他们也“渴望幸福”!用憧憬和羡慕的眼神吃惊地凝视着那肥沃的中原大地、富庶的村庄、繁荣的城市他们努力地向文明靠拢,渴望被接纳,甚至不惜付出“牺牲众多”生命的代价!在渴望融合的历史上,他们却一次次留下了血腥和悲壮的一页页历史
我们不能不被他们在那块“极寒高原”上,极端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土地上“顽强生存”的历史所打动。当年,金庸先生曾感叹道:我常常想,匈奴这么一个显赫于历史舞台上的伟大游牧民族,怎么说声消失,就消失了,确实令人迷惑不解。但是,我们相信那不羁的胡羯之血(陈寅恪先生语)会一直澎湃到今天。

一、匈奴的出现


匈奴,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中存在了1000多年的古老民族。
《史记·匈奴列传》谓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商。《索隐》引乐彦《括地谱》云:夏桀无道,汤放之鸣条,三年而死,其子獯粥妻桀之众妾,避居北野,随畜移徙,中国谓之匈奴。
以上匈奴系夏后氏苗裔的说法,学者多持怀疑态度。然《史记》中一些远古记事的真实性已多为考古材料所证实,匈奴出自夏后氏之说当亦有所据。不过,我们觉得把某个民族归为单一血统的做法很荒唐,它本身的形成也该是不断融合的过程,不难推测,匈奴人在建国之前,很可能曾与各族进行过长期的接触和交往。不会是“突然从天而降”。
史书记述,自周以来,匈奴崛起於河套阴山一带。从战国以来便是漠北的大族,控弦三十万,匈奴甚强盛。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燕、赵、秦三国邻近匈奴,时遭匈奴抢掠!因之,三国皆修筑长城,以为屏障。而到了秦始皇的“大秦朝”时期,先将匈奴逐出河套,继之修缀长城,采取以守为主的长期防御。


二、冒顿:天之骄子


传说:匈奴的天之骄子冒顿,是这样出生的:一只红海公狼与一只黑海母狼交配,生下一只黑狼。这一日,匈奴头曼单于漂亮的妻子,午睡中感到有一只黑狼钻进了她的牙帐,她惊叫一声。闻讯赶来的头曼单于挑刀进帐,果然看见有一只黑狼。头曼手起刀落,向黑狼的脑袋劈去,黑狼的脑袋一偏,一只耳朵被削掉了,尖叫着冲出帐篷,逃进黑森林里去了
十个月后,头曼的妻子生下一位大英雄——后来的冒顿大帝。
头曼单于死后,冒顿杀了钦定的继承人弟弟胡月,成为了匈奴大单于。而他,对那个关于自己诞生的独耳黑狼传说,却十分着迷!
——他在他的令旗上画了匹独耳黑狼,作为令旗。这就是所谓的猎猎狼旗。
跟着狼旗所指,冒顿迅速地统一了临近的各部落,接着又一统西域16国。并向东部西伯利亚(那时还不叫蒙古)草原扩张,直至来到了威胁秦、汉帝国的北疆“阴山”南北,举世著名的万里长城,当年就是为“防御匈奴”的侵扰而修筑的!因此,秦朝时匈奴没能战胜强秦,越过长城以南,进入中原强秦,也没能杀到漠北草原而消灭匈奴。
而到了汉高祖刘邦时,在他气势如虹一举灭悼秦国、灭掉项羽(40万大军)后,移兵反击匈奴,却被匈奴冒顿单于将他率领的30万大军,围困于山西雁北地区的“白登山”七天七夜。30万大军,全军覆没,刘邦“只带几百人”,穿着士兵的衣服,从重重包围中“逃脱”!——这就是中国史书上的汉高祖刘邦“白登山之围”。
此后的100多年间,汉初的各位皇帝,都未能排除匈奴的侵扰!唯有借助“和亲之策”——嫁女、纳币,以求粗安!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而冒顿大帝,尽管南下中原无果,却挥着他的猎猎狼旗西征——将当时占据西域(今新疆及西亚地区)的大月氏王的头颅割下,还“镶上金边,挂在他的马鞍上当酒具”!
冒顿还给汉文帝上书说,西域16国,已尽在我匈人的铁骑胡尘下,要求分疆而治。这就是著名的《冒顿文书》。
——正是因为这个《冒顿文书》,才令汉王室知道了:“西域”尚有那么辽阔的地域!随令汉中人张骞,去探个究竟。
狂妄的冒顿大帝还有一句著名的话,那就是:“今后,我匈奴人的牛羊吃草到哪里,那里就是我匈奴人的疆界。”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三、昭君出塞:被改写的匈奴史


到了汉武帝时期,大汉朝凭着数世之蓄积,靠举国之人力、财力,对匈奴大张挞伐达17年之久!那是一个名将辈出的时代:卫青、霍去病…匈奴被迫远徙,汉之兵马财货也损耗过大,导致国库空虚。往后匈奴再不足以为汉朝之大害,然侵掠边境之事,仍不时发生。
到了公元前60年左右,匈奴贵族因争夺单于位,发生了内江,形成五单于争立的局面。后又分裂为两个大的部落。一个部落以今天的包头为中心,史称南匈奴,匈奴王是呼韩邪;另一个部落在今天外蒙古的鄂尔浑河流域一带,史称北匈奴或西匈奴,匈奴王是呼韩邪单于的哥哥郅支。
后来,两个单于,都想统一这块大草原,便每有战事发生。
呼韩邪大约是一个有心计的人,单于庭为郅支占有,于是呼韩邪决计“降”汉!——公元前36年,郅支被汉西域都护甘延寿、副校尉陈汤设计谋杀。此时呼韩邪已归塞北单于庭,闻郅支死,又喜又怕,喜的是劲敌已除,怕的是汉朝来袭击他。
于是,他两次来朝拜汉朝,并为自己求婚。最终迎得了汉朝的后宫美人“王昭君”出塞。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而王昭君从大汉“出塞”,到达“包头”后,先是嫁给呼韩邪单于,再嫁他的继位者,后又再嫁给了他的继位者的继位者。这样,南匈奴从理论上讲便成为汉王朝的附属国。汉王朝则随之将郡治设在了九原(即包头)。王昭君出塞,换来了“汉、凶70年的和平”。
并且,从汉光武帝开始,匈奴从长城线外迁入长城线内,开始定居。南匈奴中先后有20多万众被安置於今内蒙古、山西、陕西北部,及甘肃东部一带。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四、北匈奴的悲壮迁徙与惨烈的战争


失势的北匈奴,割袂断义,开始了他们向西亚和欧洲的悲壮迁徙之路。
但,从郅支之死,到大英雄阿提拉出世,这中间的几百年时间。没有人知道这支匈奴人,是怎样穿越险峻的高山和湍急的河流,完成这一场跨越洲际的大迁徙的。
——他们穿越了伏尔加河、顿河、库班河、第聂伯河,到公元374年的时候(用来500年的时间),匈奴人这一支洪流,缠裹着欧亚大平原几乎所有的游牧民族,突然出现在了“多瑙河畔”。
——也就在这时候,世界的伟大征服者“阿提拉”出生了!他像他的先祖冒顿那样,挥舞着独耳黑狼令旗,把欧罗巴变成了一片废墟、一片匈奴人的大牧场,到了公元441年,阿提拉则在今天的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建立起匈奴汉国。
——随即,阿提拉又向东罗马帝国宣战。他先后征服了阿兰人、东哥特人、西哥特人、日尔曼人、高卢人,占据了今天的欧洲的大部份地区。
[转载]史海钩沉(35):中国历史中“遗失的匈奴”!


——在灭掉了东罗马帝国,摧毁了君士坦丁堡以后,匈奴人强渡莱茵河,向西方基督教世界的首都罗马进军。阿提拉此时得到了一个女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