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早盘必读:10.15牛散大学堂财经早报

2018-10-15 10:10阅读:
一、财经关注
1发改委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加大对乡村旅游债券融资支持力度。
2、工信部将以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突破口,持续推动地方两化融合创新发展,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
3、央行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4、中国经营报税务系统人士表示,对于增值税改革的工作,目前相关部门也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的影响,因此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
5、李克强出席上合总理会时表示,打造内
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中方倡议启动本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建立更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行业快讯
1经济参考报通过打包借贷、付款期限错配等方式,长租类租赁机构形成了一个又一个“资金池”,但租赁市场过度金融化隐患巨大,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对机构相应资金的监管。
2、和讯网黑龙江省计划到今年年底前产能15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总计退出产能1246万吨。到2020年底,保留煤矿年产能全部达到30万吨以上。
3、新华网旺季将至,快递价格“涨声不断”。9月底,中通率先宣布调整快递费用,随后,韵达、圆通、申通也发布调整派费的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每票上调0.5元。
4、网易宣布成立电音品牌“放刺”,这是一个网易旗下独立音乐品牌,与游戏、电商、网易云音乐等并行。
5、乘联会9月乘用车零售达到190.5万台,同比下滑13.2%;9月乘用车市场呈现结构性分化特征,新能源车批发增速高达73.0%,表现超强,但传统燃油车零售同比增长下降14%。
产业数据
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正式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在去年突破万亿大关,达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
2、克而瑞地产1-9月典型85家房企融资总额8287亿元,同比减少11%;43%的房企融资额同比有所减少;9月整体融资成本反弹至6.91%,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3、统计局中国9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7%,预期9.2%,前值7.9%;进口增长17.4%,预期15.2%,前值18.7%;贸易顺差2132.3亿元,前值1797.5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4、发改委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各地、有关部门共推介项目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其中青海省湟源至西海镇高速公路等150个项目,民间资本已有合作意向,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5、中汽协全国汽车销量在9月同比下降11.6%,前9个月同比仅增1.5%。野村预计,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出现自1990年代以来的首次年度销量下滑,预计全年将下降1.6%。
、股市盘点
1证监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历来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他还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
2央广网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帮助深圳A股上市公司降低股票质押风险。深圳已初步筛选出20至30家首批获助上市公司名单,并已就其中部分展开尽调和谈判,但最后落实情况,还要看双方谈判情况。
3券商中国统计显示,50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入股接盘,仅9月份至今,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
4银保监会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以更加灵活的方式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5上市公司重要公告云南城投控股股东拟5.2元/股要约收购公司5%股权;利欧股份终止收购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汉嘉设计拟5.83亿元收购新三板企业杭设股份;司太立筹划现金收购海神制药;赤峰黄金拟定增募资17.79亿元收购MMG Laos;奥马电器终止重组收购华道信息;乐视网预计前三季度亏损近15亿元;隆平高科拟以3亿至5亿元回购;银泰资源拟以不超过3亿元回购;奋达科技拟以不低于2亿元回购;中金环境拟以1亿元-3.5亿元回购;晨光生物拟以1亿元-2亿元回购;长虹美菱、诚邦股份、华鼎股份、新奥股份等拟遭减持;五洲交通、健民集团拟获增持。
早盘必读:10.15牛散大学堂财经早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